经营之道 服务至上——访经营管理处处长、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弘瑜

2017-07-27

  郑弘瑜是开拓市场营销的元老,自1997年起就加入科技馆建设,至今已奋战20余年,作为馆经营管理处处长及上海科技馆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有两月未到,即将退休的他,对上海科技馆经营之道有着满腹经验。如何进一步提升科技馆的市场影响力、实现公司市场化运转呢?暑期高峰来临之际,郑弘瑜处长百忙抽空,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1

  问:上海科技馆开馆16年来,除了科普教育服务,我馆也要向公众提供一些配套服务,如:商品、餐饮等,我们在优化服务方面有何整体考虑?

  答:上海科技馆开馆已有16年,获得5A旅游景区也有8年时间了,如今我馆已进入“三馆合一”集群化发展阶段,可以说机遇与困难并存,这是全馆上下精诚团结、共同奋斗的结果。

  今年年底,国家旅游局将对5A景区评定标准进行修改,“旅游资源评价与市场影响力”这一考核项目将作为首要考核标准,项目共有100分,5A旅游景区必须达到90分以上。其中,15分是综合服务评分,即:配套服务,包括商店、餐厅、语音导览、电影服务等。

  这次调整充分说明了综合服务将成为评定5A旅游景区的重要环节,这些配套服务不仅是必须的,而且还要有相当高的品质和档次,要与5A旅游景区标准相匹配,与馆文化氛围相一致。当前,我馆正在加大补好公共服务水准这块短板的力度,新评价标准出台后,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对策。

  我馆的综合配套服务与5A旅游景区标准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科技馆的餐厅设施设备已显陈旧,今年9月底前将对一楼餐厅进行地面和吧台的改造,地下一层餐厅也将在下半年出台更新方案,力求与馆的整体更新改造计划相符;自博馆作为2015年新开的场馆也需进一步完善设施满足观众的需求,例如1868咖啡吧增设观众座位和调整了收银台,经营业绩明显提高;天文馆将秉承高起点,融合天文科学文化理念进行综合服务设施的商业布点。

  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转变观念,树立配套服务的高标准,以适应国家对5A景区提出的新要求。

2

 

  问:上海科技馆率先在科普行业探索出一条成功的市场营销之路,您认为上海科技馆未来经营发展会有何新的思路和做法?

  答: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首批研学旅游基地,我馆率先探索了一条公益类博物馆市场化运作之路,经过多年的市场营销,上海科技馆的市场影响力在同行中名列前茅。

  去年我馆再次入围全球最受欢迎的20家博物馆,以631.6万人次的年接待量位列第7位。观众的接待量在相当程度上也反映了上海科技馆在发挥科普主业上的自身价值。

  上海科技馆未来的经营发展之路应该是探索一条科技类博物馆集群化发展的市场之路。在探索过程中我们必须参照现代企业运作的方式,建立统一的品牌、推行统一的营销策略、制定统一的实施计划,符合我馆的体制机制和发展需要,并在此基础上,加强科技馆、自博馆、天文馆三馆的属地化综合服务能力等。

  目前经营处已组织启动“科技馆与自博馆两馆一日游”的旅游专线,未来还将开拓科技馆、自博馆、天文馆在内的三馆科普旅游线路,并以此为基础联合本市著名的科普场馆,如上海海洋水族馆、上海博物馆等,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科普旅游板块,提升科普旅游品质,在上海旅游市场占到重要地位。

  同时我们还要以文化为魂,充分挖掘科技馆与自博馆两馆的科普教育资源与内涵,抓住研学旅游的契机,推出新的研学旅游项目,融旅游、文化、教育于一体,把科普旅游和科普文化紧密结合,把上海科技馆真正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3

 

  问:作为经营管理处负责人、管理公司董事长,您认为如何更好地指导公司开展业务,并充分发挥公司作用,使其与科技馆同步成长?

  答:管理有限公司自2001年起成立,目前已逐渐向经营配套服务发展,其定位一是延伸馆公共服务的需要,二是文创产品发展的需要,三是提升馆品牌形象的需要。2014年公司实现了事企分离,并逐步走上市场化发展道路,可以说我们走在全国同行的前列。

  如何进一步推进公司更好地发展?我认为首先要根据公司章程,完善董事会与监事会的组织结构,在此基础上,实现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其次公司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市场化运作;真正走向市场,不能急功近利,要充分发挥董事会与监事会的作用,建立健全公司管理制度,加强对经营班子的考核,只有这样自上而下的管理,才能让公司走上健康快速发展之路。

  同时,积极培养公司年轻干部。要给年轻骨干创造机会,同时也要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在重要的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长见识、增能力。因此,公司在加快骨干人才培养力度上要通过内部培养和社会招聘两个途径,在公司内部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不拘一格地使用人才。同时要建立必要的容错机制,不能求全责备,拔苗助长,真正为年轻干部成长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4

 

  问:科技馆文创之路已起步,也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我们将如何进一步推动文创产品开发?

  答:我馆文创产品主要包括科普影视作品、原创临展、特色旅游科普纪念品、音像图书等,目前已经开发了24项260多种,有良好的文创基础,并在去年获批为上海市首批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单位。

  我馆的文创产品开发,大致可以分成五种方式:

  一是自主开发。通过馆内研究设计院、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影视中心、自然史研究中心等设计策划团队力量,自主开发凸显馆特色的文创产品。例如每年推出的生肖展,自博开发的掌上app等。

  二是获第三方授权开发产品。例如,在引入大英灭绝展的过程中,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授权我馆下属全资公司,使用“渡渡鸟”等形象开发相关文创产品,并在“灭绝展”纪念品商店中出售。

  三是授权下属全资公司直接开发,例如授权公司以上海科技馆自主拍摄的珍稀动物系列纪录片为内容,开发并销售相关影视创作的衍生产品等。

  四是将相关文创产品的知识产权,授权给企业或中介机构进行开发,科技馆收取品牌授权费。五是与其它企业联合进行产品的二次开发。

  对于科技馆的文创之路,下一步要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中“以企业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的要求,充分利用下属管理公司的企业资源,参与文创产品的市场开发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授权方式,完善文化创意产品营销体系,提升与市场的对接,提高社会化参与馆文创产品开发的水平,逐步实现天猫、微店等电商平台的渠道覆盖,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同时也要发挥馆内其他部门的力量,共同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文创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