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尖上的花园——上海自然博物馆举办第85期绿螺讲堂

2017-08-31

  2017年8月26日,“鼻尖上的花园”――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第85期绿螺讲堂举办。本期讲堂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主任姚雷教授主讲。

  姚雷教授在芳香植物的品种选育、精油提取分析、有效成分功能性及安全性研究方面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姚教授以芳香植物的提取和使用为主线,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为观众讲述了芳香植物为何会产生香气、油腺细胞的作用以及常见芳香植物如艾叶、肉桂、檀香树、百里香、迷迭香、香桃木等的功效。她特别阐述了验证芳香植物用途的试验方法,观众情绪被瞬间调动。讲座最后,姚教授以薰衣草精油为例,为观众讲述了如何使用精油来缓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情绪问题。观众们纷纷提问,比如精油治疗脱发的方法等,姚教授均耐心地予以了解释。

  姚雷教授还把数十种珍贵的香料和精油带到现场与观众一起互动分享,观众们表现出浓烈的兴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活动在自然博物馆地下二层探索中心举行,现场有近80名观众及自博馆员工参与,东方网进行了线上直播。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