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科普进五个新城”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11-19

  11月12日下午,上海科技馆“科普进五个新城”无界博物馆课堂的特别活动——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89讲《“神秘”化学的机会与挑战》,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讲述化学的本质,结合功能介孔材料的研究,阐述化学科学蕴含的机会与挑战。

2145864169

 

  讲座中,赵东元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化学的定义、发展历程以及化学学科的发展前景。他以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化学现象和化工产品举例,结合“化学”一词中英文的来源,从文学、哲学和化学革命性的发展历程等角度,介绍化学这一自然科学的丰富内涵,同时结合功能介孔材料的研究,阐述化学科学蕴含的机会与挑战。他鼓励青年人冲向广阔的化学舞台,利用化学改变我们的生活和未来。

  “我们正在尝试用介孔材料做能源高效转化的催化剂,每一次催化剂的革命都会带来石油化工的革命。”赵东元介绍,功能介孔材料不光应用于能源,在催化、吸附、分离、光电转化与存储、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20多年来,赵东元带领团队在微观世界里造“孔”,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均结出丰硕果实。2021年,赵东元领衔的团队凭借“有序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的创制和应用”项目摘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科普进五个新城”活动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充分对接新城科普需求,在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普教育特色创新、高端科普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强社会联动,构建“大科普”格局

  “科普进五个新城”秉承服务新城发展理念,在发挥科普场馆引领示范作用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新城科委(协)、教育局(条线)、文旅(条线)、学校、社区和场馆等不同社会主体参与科普的优势与特色,制定“科普进新城”专项行动方案,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场馆、进乡村、进商圈”,把科普送到新城中小学、少年宫、青少年中心、科创企业、产业园区、农村、社区、家庭、商场、书店、咖啡馆等地,增强不同公共文化单位科普功能,打通科普文化资源联动。 

  目前,“科普进五个新城”已形成科技节线上专场、无界博物馆课堂、“五大湖”科学漫谈、“金牌博老师”培育计划、科学表演秀、明星老师新城行、流动科普临巡展、科普文创产品八大子项目,紧密围绕“一区一特”,推动项目内容既体现新城定位,又凸显科技馆特色。自启动以来,上海科技馆已与五个新城达成一系列项目化的合作意向,促成一批丰富多元的合作成果:14家商场邀请馆科学表演秀入驻演出,16个原创临巡展览意向引进,100套场馆DIY课件意向购买,41个博物馆文创完成购买。

 

增强内容创新,彰显“大品牌”价值

  上海科技馆系统性梳理了三馆科普教育资源,形成课程、讲座、表演、展览、文创5大系列49项线下教育活动,以及线上课堂、数字展厅、科普视频、科普影视、科普游戏5大系列72项线上教育资源,定制“科普进新城”教育菜单,更好提升优质科普教育品牌面向五个新城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在全国科普日期间,三馆顶尖的科学表演团队为五个新城观众奉献一场场酷炫、奇妙、有趣的科学表演秀,把最新的科学知识、最潮的演绎方式“零距离”展现给观众。

 1172985358

  “明星科学老师新城行”定位新城科创企业成果展示,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生态保护等科技热点领域,坚持历史与现代相结合、科技与生活相契合、匠心与传承相融合。第一期围绕新材料和高端科技成果市场转化,介绍了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高端保暖材料气凝胶如何走入寻常百姓家,后续将在各大媒体平台展播。

  “无界博物馆课堂”整合科技、自然、天文三大板块教育课程资源,通过梯度设计的体验式、探究式课程构建青少年科技创新储备人才全年龄段教育体系。自推出以来,通过线上直播课、线下小班定制课、馆校资源包入校试用与教研等多元形式,在新城7所学校开展10场科普活动,受众近3600人次。

 

突出人才优势,厚植“大生态”理念

  除了整合三馆优质教育资源,“科普进五个新城”充分发挥科普人才资源优势,推动三馆科普人才与五个新城科技工作者、高校科研人员、中小学教师、企业科研开发人员的人才联育,共同打造高端科普人才培养的“大生态”。

  “科技节线上专场”打造明星科学家与明星科学老师联动,一方面邀请鄂维南、张人禾、张双南、姜雪峰等院士大咖和青年科学家代表开展线上云讲座,另一方面由8位三馆最受欢迎的科学老师推出线上云课堂,7天3大系列11个品牌20场活动,在各大自媒体平台全天滚动播出,三馆官方账号直播观看互动达76.3万人次,媒体直播总点击量超过160万人次,充分提升了三馆科普人才显示度。

 -888090494

  “金牌博老师”培育计划开设“博老师研习会”和“乡村教师支持项目”,前者与五个新城共同培养金牌科学教师,加强科学老师与场馆科普工作者在非正式教育方面协作,项目已纳入上海市“十四五”师资培训平台;后者通过“博物馆乡村教师开放日”和“公益馆校资源包进校园”两种模式,提升新城一线教师的教学能力。目前,组织活动16场,覆盖五个新城科学老师近400人。

1939741858

  据悉,以“跨界对谈+研学旅行”形式策划设计的“五大湖”科学漫谈将以五个新城五大湖泊为主线,充分挖掘新城人文、科技、生态优势,整合三馆现有科普教育资源开展多场讲座与研学活动,以及充满野趣、情趣、童趣的青少年自然科学探索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为科技创新与科普教育协同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馆方期望通过“科普进五个新城”的形式,打通前沿科技与科学传播、科普教育和文化教育、科普场馆与其他社会主体的连接点,更好发挥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立足五个新城,辐射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科普大餐,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文/图 科学传播中心 三馆展教中心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