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 || 汇聚能量场,开启新征程

2019-04-18

迈入2019年,更新改造工作进入实质性攻坚阶段,指挥部的全体员工明显感觉到节奏的加快和压力的提升。更新改造指挥部以规范流程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展示工程和建筑体大修工程齐头并进,开创各项工作加速推进的新局面。

凝心聚力吹号角  精耕细作建筑体大修设计工作

建筑体大修项目与科技馆未来几年的发展布局休戚相关。今年计划完成张江区域临展厅改造以及大修工程初步设计、财政评审等关键工作。所有参与建筑体大修工作的人员均感受到了“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开年以来,可以强烈地感受到项目建设的热度:张江区域仅用1个半月时间就完成了所有拆除工作,清运720余吨建设垃圾。临展厅恢复项目从立项到开始实施仅花了2个月,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临展球厅、2厅、3厅的现场施工工作,为后续科技节的主场搭设保驾护航。

项目组制定了完善的设计管理以及周例会制度,设立进度警戒线,形成了进度精确到天、进度拖后应急处置机制等工作制度。在制度的保障下,目前大修设计严格按照3月31日完成“方案设计”,5月31日完成“初步设计”的计划来推进。截至发文时,大修方案设计已经基本成型,正待召开专家评审会进行阶段性评审。大修设计牵扯到的专业及职能部门众多,技术要点庞杂,指挥部工作人员积极主动联系各个部门,开展需求调研以及专业工作清单讨论,最终形成了覆盖建筑、暖通、电气、给排水、景观、幕墙、智能化、绿建、BIM等专业共计一百二十余项的工作清单,力求实现“既有建筑改造绿建铂金奖”的建设目标。

攻坚克难展新篇  稳步推进展示内容更新改造规划方案

在更新改造“十三五”整体规划方案指导下,部门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形成了《上海科技馆展示内容更新改造整体规划方案》,进一步确定了各个展示工程的工作内容、时间节点、经费估算等细节。方案于2018年4月9日获科委立项批复。2019年,计划实现整体规划设计与布展实施同步推进,不仅要完成地球家园、飞行探秘、材料空间展区的整体规划设计;完成院士长廊升级改造;智慧之光13件展项更新;教育活动区局部改造的布展实施;同时还要启动能源新天地展区整建制改造;启动儿童探索中心和人与健康展区的整体规划设计工作,可谓是多点开花,齐头并进。指挥部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全体成员齐心协力,互相协作,目前已完成智慧之光物理类5件展项招标采购工作;飞行探秘30%规划方案设计工作;其他展区规划也按进度逐步推进,力保展示项目稳中有序、保质保量的完成。

严于律己勤廉政  巩固发展重大项目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指挥部今年的项目预算资金达6千多万。“鱼为诱饵吞钩,鸟为秕谷落网”,我们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和理性的思维,严格遵守“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同时反复强调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本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切实防控廉政风险,指挥部从制度、机制、阳光三方面着手严加把关。在制度上形成2项重点(关键)岗位责任项目清单、10项“三重一大”项目责任清单;修订和完善了指挥部制度文件和工程建设相关制度,把监督检查落实到日常每个关键环节中。工作机制上,梳理了更新改造指挥部各个岗位廉政风险点,并与指挥部相关成员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让全体成员明确危险、查找风险、切忌冒险、力求保险。最后对于项目招标、深化设计、物品采购、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中的人员权利,采取“自己找、群众帮、领导提、集中评、组织审”的阳光透明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有效防控各种潜在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更新改造工作也正是这样,一群年轻人,虽然在很多领域都缺乏经验,但是在更新改造总指挥和副总指挥的带领下,积极学习,勇挑重担,在如火如荼的更新改造工程建设中搭建奋力拼搏的正向能量场,以自己的方式跑出“加速度”,勇夺“开门红”。

-1443126252

555982800


图、文/更新改造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