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入人心,阅读伴成长——上海科技馆团委举办阅读分享活动

2020-10-09

       2020年9月30日,馆团委组织举办“如何激发阅读习惯,提高思辨能力”专题培训会。作为馆团委“读书月”的专场活动之一,本场培训会特邀上海多阅公益文化发展中心的创始人及阅读推广人周洋老师来馆,就阅读习惯的养成、阅读技能的提升、阅读与思辨之间的关系等话题,与我馆青年员工共同交流探讨。馆团委书记孙源出席培训会。培训会由馆团委副书记汪嘉良主持,全馆近30位团干部及团员青年代表参加活动。
       在培训会上,周洋老师就大家会前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分析:“想读书,但没有读书的兴趣和欲望该怎么办?”“如何将书本上学到的东西与工作和生活相结合?”“如何快速分辨书的好坏?”……结合自身阅读经历,周洋老师从“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书”三个方面进行了解答。周老师认为读书的目的不仅是增长知识,也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世界、提升自我。随后,周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比较赞同的阅读技巧以及对经典名著的理解。最后,根据团员青年的推荐书目,周洋老师从自己的阅读评价出发,对其中的部分书籍进行了点评,并介绍了如何在阅读中有技巧地锻炼提升自己的思辨能力。
       馆团委书记孙源也做了发言,他认为在图书馆、书店成为网红,阅读成为一种新时尚的当下,团员青年更要读好书、爱读书,希望通过这次培训,给青年们提供阅读的新视角新方法,也希望团员青年能够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培训分享会,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短短2小时的讲座,穿插了团员青年对阅读的理解与困惑,也穿插了周洋老师对青年们的阅读点评与建议。上海科技馆第三团支部的余晨婧表示,此次培训会更像是一场分享会,在与讲课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中,我们不仅发现了自己在阅读中存在的问题,也学会了如何有效阅读、有选择地阅读;第四团支部贲浩程则表示,听完周老师的讲座,更能够区分什么是真正的阅读,阅读的真正目的,阅读与学习之间的关系,这对于日后提升自己的阅读习惯与思辨能力非常有帮助;自然博物馆第二团支部肖南燕认为,周老师在讲座中关于阅读技巧的内容对自己开展一线科普工作大有启发,希望日后可以利用这些技能更好地开展科普阅读,并把学到的知识更好地反馈给观众。

1198738560

图、文/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