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天文馆成功举办

2021-08-26

      素有“天文界挑战杯”之称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CAIC)决赛于2021年8月24日在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成功举办。竞赛旨在激发调动全国高校大学生爱天文、学天文、用天文的兴趣与热情,丰富天文科普资源,帮助高校天文社团的发展和天文通识教育课程的开展,以期为我国天文科普教育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并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与创新精神的培养做出贡献。

1360055448

      本届竞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各高校学子踊跃报名,共征集到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68所高校的有效参赛作品163项,为历届之最。参赛作品形式多样,涵盖了视频、课程、软件、漫画等多种天文科普形式。他们有的利用了如WWT、Universe Sandbox、Zoetropic等软件资源,将复杂的天文数据转化为简单易懂的画面,使天文具象化;有的寻求天文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结合天文与人文开发课程资源;还有的则利用手机APP或VR模拟软件,将难得一见的天文现象变得随手可及。大赛作品充分体现了大学生的创造力以及与对天文科普的热情。经初赛层层选拔,共有49项作品入围决赛。

823363317

      受疫情影响,线下比赛无法正常开展。上海天文馆展教中心及时调整决赛形式,快速开展技术路径调研和测试,重新策划活动方案,最终采用“线上答辩+评审”的方式,并通过B站全程直播。决赛邀请了来自天文研究、科普教育、高等学术等领域的7位专家组成决赛评委团,从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7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6项,最佳组织奖3项。此外,网络同期评选出最高人气奖1项。

859763247

      获奖作品体现了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天文科普视频类作品《诗意天狼》依托古代诗词的天狼星元素,结合现代天文学的研究成果,从个人视角介绍天狼星的古今认知。天文课程类作品《行星纵横》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对行星科学探索的的倡议,介绍行星科学知识,展示行星之美。天文软件类作品《基于我国深空探测任务的行星数据在线系统》则开发了一个能够有效存储、管理和分析我国行星数据的在线系统和面向多群体的科普网站。

      大赛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每年举办一次。本届竞赛由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上海市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天文学会协办,并获得了中国虚拟天文台、《天文爱好者》杂志社、上海市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天文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

369889054



图文/天文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