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好玩了!上海科技馆寒假周末营精彩来袭

2024-02-03

  上海科技馆自去年启动闭馆升级改造以来,虽与观众们“小别”,但是场馆持续扩大合作交流朋友圈,线上线下活动热度不减。1月19日至2月3日,上海科技馆联合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图书馆、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推出为期三周的“‘科’好玩了”寒假周末营,汇集“上海科普大讲坛”“好奇心集市”“科学LIVE秀”“遇见@科学家”四大品牌项目,精心策划六场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为观众呈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带领观众解锁前沿科技,激发科学兴趣,开拓科学视野,感悟科学精神。

-733092674

上海科普大讲坛——专家云集共话前沿科技

  1月20日下午,上海科普大讲坛第203期特邀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朱美芳院士带来新年第一场讲座《地外纤维:一根丝的星辰之旅》。“如果从地面带材料到月球不现实,我们是否可以利用月球上的资源建造基地?”朱美芳院士介绍了一种能在极端环境中保持优良性能的特殊材料,并分享了这种材料的研发过程和应用前景,尤其是在未来的月球基地建设中的潜在应用。

523183955

  1月27日下午,上海科普大讲坛第204期特邀华山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郁金泰,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程炜分别从“生物脑”和“数字脑”两个维度为观众共同讲述《用数学揭秘“大脑的奥秘”》。随着智能化社会的发展,数学与生物学在揭开“大脑的奥秘”中展开了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尤其在阿尔茨海默病等脑疾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中大显身手。“人工智能算法”在海量的生物医学数据中抽丝剥茧,为研究脑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这些研究也推动了算法和类脑智能的进一步发展。

28629124

科学LIVE秀——震撼实验呈现科学魅力

  1月27日上午,上海科技馆特邀拥有百万粉丝的“神仙老师”夏振东带着他的“魔法课”来到科学LIVE秀舞台。他既能化身“激光射手”,还能现场“召唤雷霆”。观众可以现场感受到“隔空移物”“意念掰钢叉”“伸手触闪电”等实验的科学魅力。同时,科学LIVE秀《浮不浮》《结构的力量》也将演绎气球悬浮、超导磁悬浮和气垫船悬浮等别开生面的互动实验,并邀请观众上台解锁“结构的力量”。通过一系列精彩震撼的科学实验,让观众深入理解科学原理,培养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求欲。

1708033234

遇见@科学家——营造崇尚科学新风尚

  上海科技馆品牌活动“遇见@科学家”每月选出一位当月出生的杰出科学家,举行“科学家主题月”活动,以“科学家及其成就”为主线,通过该科学家科研成就相关主题的科学课程、科学表演、科学列车、达人带你逛、生日派对、线上推广等形式,多方位展示、多渠道传播科学家的人格魅力、科学精神、科研成就和科学理念,打造“科学家明星”,营造全民崇尚科学的新风尚。

-2024271731

-1807131128

  1月25日和2月8日分别是中国舰船减摇技术创始人顾懋祥院士和“中国催化剂之父”闵恩泽院士的诞辰,上海科技馆特别策划2场科学家主题生日会活动,邀请与科学家同一天生日的幸运观众参与活动。1月19日前往“海上科学城”——“远望1号”航天测量船,通过科普讲座、船上科普活动实践,带领观众探索我国船舶事业向深蓝进发的科学奥秘。2月3日前往巴斯夫浦东创新园,通过聆听科学家故事和科普讲座、观摩厂区并参与“小小化学家”实验,让大家感受化工行业催化剂的神奇力量。

-1937141491

好奇心集市——科学大咖变身“摊主”入驻集市

  2023年3月底闭馆以来,上海科技馆聚焦社会需求,加强外部合作,通过“科普五进”活动,精准输送优质科普资源进学校、社区、场馆、乡村和商圈,全年走出场馆实施活动395场,覆盖本市10个区,惠及3.96万人。其中,开展特殊人群和银发专场等“有温度”的主题活动24场。在此基础上,有料、有趣的“好奇心集市”在寒假周末营正式开张。

28399659

  1月20日下午,上海科技馆联合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入驻集市,科学“大咖”变身“摊主”为观众现场科普介孔材料、纤维材料。观众还可以与pepper机器人、“网红”机器狗近距离互动,体验MR科普游戏,了解神奇的环保再生材料,体验STEM课程“万物键盘”,参与新年礼物抽奖,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科学知识。

1229305689

  “寒假周末营”这一活动形式,既是上海科技馆积极做好“双减”背景下科学教育加法、丰富莘莘学子假期生活、扩大高质量科普供给的有力措施,也是场馆积极拓展科学教育新赛道、进一步提升品牌教育项目传播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创新尝试。未来,上海科技馆将继续拓宽外部合作渠道,持续提升“科普五进”服务能级,“走出去”举办更多特色活动。

-956963942

文/图 科技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