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变异了,疫苗还有用吗?还要打第三针吗?

2021-06-30

      我国进入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疫情趋于平稳,但部分地区还是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散发和点状特点。面对变得“越来越聪明”的新冠病毒,共同参与这场持久战的市民该怎么做?6月19日下午,上海科技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新疆科技馆、内蒙古自然博物馆、绍兴科技馆、盐城市科技馆共同主办第164讲上海科普大讲坛《新冠防控,我能做什么?》。 

      本期讲座特邀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疾控女侠”吴凡教授做客上海科普大讲坛,为六地观众开展科普讲座《新冠防控,我能做什么?》,跟大家一起聊一聊市民朋友们应如何做好日常防控,提高自身的科学防护能力。此次,吴凡教授还向六地观众赠送了她和老师汪玲教授的抗疫新书《当下与未来》,这不仅是一部记录当下疫情的纪实作品,更是一部培育未来医学优才的启迪之作。 

      现场吴凡教授与六地的观众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交流,用专业权威接地气的方式,为观众答疑解惑。吴凡教授呼吁,没接种疫苗的市民尽快接种,已经打好第一针的市民,一定要在3-8周之内完成第二针的注射。根据新冠疫苗的种类和免疫的持久性不同,不同疫苗后续需要加强免疫的情况也不同,如果发现体内免疫抗体下降了,还是需要再注射第三针。另外她还表示,好消息是截至目前,所有新冠疫苗对变异病毒都是有效的。但面对快速变异的病毒,今后是否仍然有效,还需进行持续的科学追踪。 

      暑假来临,很多人有出游的计划。在上海科普大讲坛现场互动环节,一位小朋友举手提问:“疫情期间出去旅游该怎么选酒店?” 对此,吴凡教授表示为旅途选择酒店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但从疫情防控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是做好自己的防护工作。去酒店个人物品尽量要带齐。毛巾、浴巾、口杯、拖鞋……凡是个人用品别偷懒,最好自己带上。进房间后,第一件事可以用消毒纸巾把门把手等经常接触的地方做好消毒。对于酒店的被褥床单这些干燥的织物不要太过担心,他们传播新冠病毒的几率非常非常低。 

      此次讲座是上海科普大讲坛在多次成功连线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新疆科技馆后,首次尝试同时连线内蒙古自然博物馆、绍兴科技馆、盐城市科技馆,利用网络直播技术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六地跨域联动直播及观众互动,借力“分享+技术”的融合送科学知识,连科普场馆,凝科普合力,开创科普教育共建共融,新冠防控共行共享的新局面。

      上海科普大讲坛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承办。目前已举办163场,邀请到340多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逾三万名听众到现场聆听。大讲坛将继续利用科学传播的新技术新趋势,通过哔哩哔哩和东方网两大直播平台,为更多观众呈现前沿的优质科学知识。

67488458

-1402804053

1902611530


图文/科技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