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技术培训心得体会(图)

2017-04-05

  2016年12月7日—9日,由中国科普场馆特效影院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二期放映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科技馆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科技馆、博物馆、天文馆等25家科普场馆的近40名放映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在部门领导的选派下,我有幸参加了这次为期三天的技术培训,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各会员单位放映技术员对数字电影放映基础理论认知,提高数字电影放映、维护技术水平,了解数字放映技术发展前沿。培训采用与专业放映技术培训单位(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合作的方式,培训内容包括:数字电影放映质量管理与标准、数字电影服务器、数字电影放映机、影院音响与建声、放映机实操等。

  第一堂课由国家广电总局电影技术质量检测中心主任陈江老师授课,陈老师循循善诱、深入浅出的讲课,使我很好地了解到有关影院放映技术质量的专业知识。影院放映技术质量分为放映图像质量和放映还音质量,国家有相应的标准对放映质量进行规范,如《数字立体声电影院的技术标准》、《数字电影巨幕影院技术规范和测量方法》等。放映技术员要严格执行日常的维护和保养工作,根据标准做好相关指标的定期检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由此来确保影院的放映技术质量长期处于较高的标准。

  董强国老师长期在国内影院声音质量检测的一线工作,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他的教学让我对影院还音技术标准基础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同时也帮助我系统梳理了与还音相关的知识点(声学基础、技术进程和标准演进、关键技术指标解析)。通过学习我也进一步意识到影院建声的重要性。

  数字激光放映技术的发展是未来放映设备的发展方向,中影巴可资深专家陈凡的讲课内容,主要围绕激光放映技术来展开。他的介绍让我对激光放映成像原理、激光放映设备组成、激光设备的优缺点等有了很好的了解。

  本次培训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两大主流投影机生产商科视、巴可的维修工程师作为培训教师,生产商还提供了各自生产的数字放映设备到培训现场。工程师们的培训内容围绕数字电影放映机的基本构造,讲解数字设备的操作流程、设备维护和故障排除,并让每位学员实机操作。通过教学和实操,我对数字放映系统有了整体了解,掌握了一些排除常见故障的技能。

  最后一次课程由高峰老师主讲,通过他的讲解,我对GDC、DOREMI、IMAX、杜比、巴可等品牌的服务器有了一定的认知。同时也了解到影院控制系统TMS及网络运营中心NOC功能应用和影视前沿技术(高帧率、高对比度)。

  此次放映技术培训,不仅让我充实了更多的理论知识,更让我开阔了视野。通过与来自全国各科普场馆的同行们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工作经验、思路方法,我较为全面地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