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之旅

2008-05-24

  电影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它是超越现实的产物,又是寄托于生活的奇迹,我们不能预料到它发展的速度,但我们可以验证到它的成长及给我们带来的惊奇。这次的科普电影周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我看到了震撼人心的艺术,让我置身于神秘的旅行之中,了解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影技术成果,同时也带给我最顶级的高科技体验和无与伦比的艺术享受,在影院中超越现实的美感与真实的生活体验。
  刚来到上海科技馆,看到了介绍科普电影周巨大的海报,我就非常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电影会给人这样神奇的视觉享受,它与普通的电影有什么样的区别呢?这些问题纠缠在我的脑中,使我越发想了解这个电影周的情况。直到馆长将我们带进了球幕影院,我的疑团才渐渐地解开。巨大的屏幕首先就让我震撼,当我戴上特制的眼镜看到第一部《生命之海》的时候,我为电影的奇妙和感到自豪,这个电影给人以极度真实的感受,同时又对自然生态问题进行了反思,有着极高的人文意义。这部影片强有力的展现了未遭破坏的海洋原始之美,以及人类为了恢复海洋环境所做出的努力。看完影片之后,我不仅对电影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我对科学文化对我们的意义也有更高的了解。电影和人文可以联系的这么紧密,它可以将生活中无法想象的科学美和自然没用如此高科技的手段展现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我不得不为电影而骄傲,为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这个拥有文明和智慧的空间而发自内心的感到无比的幸福。第二部的《大峡谷漂流》,让我做了一次探险者,在雄伟壮丽的科罗拉多河上经历了一次振奋人心的漂流之旅,正视我们全球所面临的水资源缺乏问题。这是一次奇妙的旅程,也同时给了我很大的启迪,电影可以如此的美妙,可以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思考,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整个人类。超强的逼真感,触手可及的视听效果,让我对电影这个行业充满了无穷尽的遐想,同时也对自己踏上电影这个行业而更加有信心。
  下午的以“电影、传播、科技”为主题的论坛也让我收益匪浅。它邀请了科技馆专家、影片制作商、大银幕影院协会代表、电影评论家等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研究探讨。我幸运的拥有了这次机会,让我看到了专业人士的对话以及对电影的深度思考。我了解到了电影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是难以想象的,它所覆盖的知识产业也是我难以触及的。这次我所欣赏的电影不仅是给人以娱乐的,它所带来的深刻意义也是值得深思的。电影是人类创造要展示给世界反映我们生活的产物,它是现实的,同时又是虚幻的,以生活源泉为基础,将我们难以想象的自然与文明用如此奇妙的手段表现出来,这不愧为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非常感谢上海科技馆为我们艺术类大学生提供了这么一次观摩学习的机会,这次的旅程使我对电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它不光是大屏幕上给人娱乐的产物,更是让人深思当今社会生活种种现状的媒介,让我漫游于电影中,了解高科技,享受艺术之美。

  作者: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数码传媒学院  房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