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打造世界级科学文化地标 做中国最好的场馆科学教育

2021-01-30

       -2060936489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打造世界级科学文化地标,做全中国最好的场馆科学教育。记者今天从上海科技馆获悉,站在“十四五”开局年的新起点,这座上海科普地标将依托“科学中心+博物馆”集群的特色,聚焦“科学教育”核心功能,力争到2025年,构建创新开放、共建共享的科学教育生态体系,让上海科技馆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独具特色的展示平台。

       全球最受欢迎的博物馆、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在刚刚收官的“十三五”答卷上,实现科技馆、天文馆、自然博物馆“三馆合一”的上海科技馆成绩亮眼。“建设更具科普资源整合力、创新发展支撑力、国际行业引领力的科学技术博物馆集群”的总体目标基本实现,上海科技馆的创新“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上海科技馆已与全市 200 余所中小学校、8 家知名国际机构及高校、16 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普场馆以及20 家世界一流场馆,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十三五”期间,上海科技馆提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成科普教育的核心承载区、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助推器、卓越全球城市的文化新地标。为了让运行近20年的上海科技馆常展常新、跟上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2016年起科技馆启动了更新改造工程,在功能定位、内容体系、展示体系和教育体系上持续调整。

       未来五年,上海科技馆将完成科技馆常设展区更新改造,聚焦打造高品质的科普展览,持续推出有影响力的临展。这主要包括动态展示前沿科技成果,推出一批高质量临巡展,形成成熟的线上展览模式,让科技馆展览吸引力爆棚,科普爆款常常见。

       目前,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已经形成基本框架,包括上海科技馆在内的300多家科普场馆,为科创之城培育着创新土壤。未来,上海科技馆将深耕创新沃土,聚焦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创新驱动力。据悉,上海科技馆正在着力打造具有科学博物馆特色的科研体系,对标国际一流场馆,建设有三馆特色的藏品中心。同时,充分开发和应用藏品数字资源,构建一流的标本制作基地,实现科普场馆“创新内存”的新跃迁。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