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然之美守护“星星的孩子”

2019-04-12

      儿童孤独症又被称为儿童自闭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反应为特征的发育障碍疾病。孤独症儿童被人们称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根据2007年第二次全国抽样调查显示,中国0-6岁的儿童孤独症患病率为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总数约为11万人,预计每年新增0-6岁孤独症儿童1.5万人。区域性调查显示,中国儿童孤独症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为了引起全世界对孤独症患者的关注和关爱,自2008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4月3日,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组织下,40名来自虹口区密云学校和长宁区青聪泉培训中心的孤独症儿童和他们的父母一起走进上海自然博物馆,在科学老师们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段体验自然之美的旅程。孩子们分组体验了自然趣玩屋·孢子生物乐园主题手造活动,并分两批参观了自然博物馆展区。而我作为讲解员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了全程讲解服务。
       在接到讲解任务前,我内心是忐忑的。为了更多地了解孤独症孩子,为他们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教育服务,我事先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从而也对这群“星星的孩子”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为这群特殊的孩子讲解服务的过程中,有很多挑战,也有不少感动。
       对普通孩子来说,对比观察各项展品之间的异同特征、提一些引导性的小问题、做一些引发联想的小假设等,都能很好地激发他们兴趣、引发他们思考的。但是,对于这群特殊的孩子来说,他们的注意力很难集中,很难跟随我的讲解思路,也几乎无法实现有效的思考,看到自己比较熟悉或比较喜欢的展品(比如大熊猫)会激动地紧盯不放,甚至冲上前去,对于自己比较陌生或不太喜欢的展品(比如多棘沱江龙)瞄一眼就走神了。也许,我们在为这些孩子服务之前,可以事先与他们的家长沟通,了解他们平时的喜好,以便投其所好。
       对于孤独症孩子而言,他们会将自己与外界分隔开来,缺乏与外界、与他人的交流沟通,或专注于一些简单重复的行为之中无法自拔,比如有个男生紧紧盯着我的小蜜蜂不放,有个男生喜欢寻找头顶上的光源,还有个女生的表情始终很木然,这些表现难免会让人失落,但却是他们日常的表现,需要我们耐心地加以引导。也许,通过增加一些动手摸、动手做的活动,可以更好地走近他们,与他们产生联系,让他们在信赖我们的基础上尝试慢慢打开心门。
       我们平时在讲解的时候不喜欢重复语句,但是对于这些特殊孩子而言,重复是很有必要的、也非常重要的,重复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去理解我们所说的、所做的,重复也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去强化他们新学到的、哪怕是一星半点的东西。
       和孤独症孩子的接触,使我对博物馆的教育服务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一线教育人员,我们应当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用更细心、更周到的教育服务满足特殊群体观众的多元化需求。希望以此为契机,未来会有更多“星星的孩子”在自博馆中体会到自然之美、科学之美。

664076120

1313604515

-1009797726

图、文/展教服务处   黄灵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