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太原开讲 探讨科技(博物)馆知识传播路径

2019-04-16

-237100296

杨佩佩 摄

  中新网山西新闻4月13日电(杨佩佩)13日,2019年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会暨科普报告会在山西省科技馆举行。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以上海科技馆的探索实践为例,探讨了科技(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与传播价值,以此来推动科普创新教育。  

  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由自然史博物馆、综合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等相关单位、工作者及团体自愿组成,是山西省科协的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和推动山西省自然科学类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主要社会力量。  

  会上,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杨伟民对协会2018年工作进行系统总结以及全面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及变更五位理事的提议,并由杨伟民向新当选的理事颁发聘书。

-2061577632

杨佩佩 摄

  会后,协会特邀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在山西省科技馆一层报告厅作题为《科技(博物)馆的知识传播——上海科技馆的实践与思考》的科普报告,山西省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各地会员单位会员及山西林业技术学院等26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  

  结合从事科普工作的实践经验,王小明以上海科技馆的探索实践为例,介绍了科技(博物)馆的发展趋势,探讨其教育功能与传播价值。同时,王小明提倡借助社会力量开展教育活动,实施项目化管理和模块化设计,开拓多渠道、多元化、多方位的知识传播路径,开辟出一系列创新实践活动,推动科学教育的普及。  

  王小明毕业于法国郎格多克大学,现任上海科技馆馆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长期从事濒危动物的保护生物学和种群生物学等研究,其成果为中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并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普纪录片系列、四维数码动感科普电影等。  

  此外,王小明还主持完成40余项国内外研究项目,发表百余篇论文,9本专(编)著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科技传播奖优秀个人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十佳馆长”称号、法兰西共和国国家功绩骑士勋章等殊荣,并自2005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