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自身硬 永远在路上——馆纪委召开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图)

2017-03-04

  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铿锵步伐,上海科技馆纪委于1月19日召开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馆纪委委员和审计监察室全体同志参加会议,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国庆主持会议。

  首先,馆纪委副书记、审计监察室主任翁海燕同志带领大家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纪委委员们在学习过程中,纷纷表示,学习好文件精神是十分必要的,具有工作实践指导意义。在通读全文的基础上还要坚定信念、知行合一、勇于实践,在新的一年我馆主线工作中,根据监督角色特点在职责范围内干好纪委工作。

  其次,大家观看了由中央纪委组织拍摄的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并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掀起了讨论高潮。大家共同的感受为:一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想问题、办事情要合理合规,因为制度不容违反、底线不容逾越。在新形势下,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放松警惕,不能存在得过且过、可左可右、上下浮动的思想状态,时刻要以“四个意识”自我鞭策、自我监督,纪委委员之间也要时常相互提醒教育,保持好工作业务信息渠道的畅通和工作韧劲;二是严防“灯下黑”。这部专题片以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剖析违纪违法的行为和思想蜕变过程,发人深省、令人警醒,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通过观看学习,纪委干部要知道“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我们要抓住纪委的工作重点,严格防止“灯下黑”,纪委干部要比一般人群意识要强、敏感度要高,切实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三是以担当诠释忠诚。典型的案例深刻警示大家,面对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违纪违法行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件事情能不能做主观的判断,立场是第一位的,理想信念、自律自省是检验纪委干部工作的戒尺。同时,我们也要直面处理好在工作中 “干部不作为”的现象,防止工作懈怠、人在心不在等工作状态滋生。

  会上,杨书记提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全面推进2017年纪委工作。根据上级纪检组工作部署和我馆主线工作安排,馆纪委要全力以赴,根据任务目标把工作逐件配合好、分解好、完成好。首要任务就是配合馆党委顺利完成2017年我馆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相关工作;二是注重加强学习,特别是政治理论学习。我们要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文件作为工作引领和方向,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辅相成;三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三转”不能停。我们的下一步工作,继续要在监督执纪问责方面加大力度,纵深发展持续发力,把实践“四种形态”作为重要抓手,增强自身体魄,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力推动挺纪在前、纪大于法的工作局面。

馆纪委召开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