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五个新城”系列活动助力全国科普日——科学表演秀走进嘉定新城

2022-09-20

  一张卡纸可以承受多少重量?蝴蝶的光影变幻背后有什么科学原理?声波互相叠加能形成怎样的奇妙现象?9月18日下午,在2022年嘉定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上,上海科技馆集结三馆各具特色的科学表演团队,联袂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酷炫、奇妙、有趣的科学表演秀,把最新的科学知识、最潮的演绎方式“零距离”展示给新城观众。这也是上海科技馆“科普进五个新城”子项目科学表演秀首次走进新城。

-2017919460


  本次亮相的科学表演节目均荣获过全国科学大咖秀邀请赛二等奖、上海市科普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等全国或市级大赛荣誉。由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带来的科学实验《结构的力量》以独特的选题、精彩的演示和充分的互动,生动地展现了多种独特结构赋予物体的出乎意料的奇特力量。瓦楞结构、三棱柱、六棱柱、圆柱结构产生的巨大力量,让现场观众对科学的神奇惊叹不已。由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展教中心呈现的科学实验《蝴蝶的光影魔术》通过四组有趣的科学实验,表现鳞翅目昆虫的微观结构,色素色和结构色不同的物理特征,以及变色、防水、隔热等宏观表现,激发观众热爱自然,探索自然的兴趣,感悟人与自然的关系。由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展教中心演绎的科学实验《振能量》作为压轴出场,通过科普道具制作人和商人的故事,告诉观众声波能隔空传递能量使音叉震动,能改变空气密度分布带动音响震动,还能互相叠加影响产生奇妙现象。当天,馆方还向嘉定区科委科协捐赠了5件“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科普片DVD套装和3套《院士带你去探索》系列科普绘本。

1147945840

1800636574

1660212306


  据悉,“科普进五个新城”是上海科技馆在科技节期间推出的重磅活动,为市民们准备了“科技节线上专场活动”“明星科学老师新城行”“无界博物馆课堂”“五大湖科学漫谈”“金牌博老师培育计划”“科学表演秀”“流动科普临巡展”“科普文创产品”八大项目,配合五个新城中小学、公共文化场所、街镇社区等地科普需求,定期开展活动,打造家门口的科普盛宴。


图文/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