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谈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育

2024-03-0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牢记政治责任,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作为教育界委员参会,并提交了“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育”等方面的4份提案。

-87296967

倪闽景在全国两会现场

  教育系统重视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许多高校参照清华“邱班”“钱班”的方式,开始在高中甚至初中招收超前拔尖学生,集中举办少年班,甚至一些基础教育阶段学校也在效仿集中举办拔尖创新班。如果这种情况进一步扩大,将对基础教育阶段教育教学造成较大冲击,进一步引起学校师生和广大家长的焦虑,对未来人才的培养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为此,倪闽景建议着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科学教育体系,在思想方法和实践方法上找到中国式突破,站在传统文化传承与重塑的角度,为科学精神的旺盛生命力提供文化土壤。科学教育需要多样化的行动,要加强校内外科学教育的协同,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空间和机会,同时也要打破科学家神话,让科学回归理性。

  近年来,国内许多文博场馆、科技场馆十分火爆,寒暑假、节假日和周末参观门票常常出现秒杀的情况,然而这些免费和低价门票本来是给老百姓谋福利,现在却成为黄牛套利的工具,黄牛抢票倒票行为更加剧了“一票难求”现象。

  针对这一现象,倪闽景建议参照火车票管理办法,对代购场馆门票进行限价;同时确定牵头部门,重点整治票务市场,规定第三方网络平台禁止发布代拍代抢服务信息,如有违反者将对平台进行严厉处罚;对代购机构利用别人的身份证信息进行大规模抢票退票人为造成票源紧张的行为,由公安部门查实后,应视为符合《刑法》规定构成犯罪,予以打击。

  此外,倪闽景还提交了“进一步加强APP自动续费管理”和“尽快推出人工熊胆应用的相关标准与政策”等提案。

文/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