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于今年6月择期开放的上海天文馆,每个建筑元素都深藏着仰望星空的科普匠心

2021-03-17

-980239705

俯瞰上海天文馆

-546114386

倒转穹顶

1554416159

球幕影院

即将于今年6月择期开放的上海天文馆,未开先热。昨天是国际天文馆日,一场上海天文馆开馆前的建筑直播秀吸引了众多网民的关注,一批富有特色的上海天文馆硬件设施首次在线集体亮相。作为世界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里每一个建筑元素,每一处展教细节,都深藏着解读宇宙的天文密码,仰望星空的科普匠心。走进上海天文馆建筑本身,就不失为一场对话宇宙的奇幻漂流。

太空视角 源自“三体”

从空中俯瞰,上海天文馆的建筑就像一架巨大的时间机器。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更像是一颗美味牛油果,或者香喷喷的蝴蝶酥。尚未正式开馆,许多吃货级“天文粉”已经昵称它为“天文牛油果馆”、“天文蝴蝶酥馆”。

上海天文馆整体结构,为何采用这种设计呢?原来,天文馆三大特色建筑圆洞天窗、倒转穹顶和球幕影院正好构成“三体”结构——这三个椭圆形建筑形态,同时构成了一组“天体运行轨道”。上海天文馆用主体建筑结构,静静地诠释着天体运行的基本规律。

圆洞天窗 美轮美奂

上海天文馆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临港大道与环湖北三路口,交通便捷,距离轨交16号线滴水湖站只有700米左右。建成后,建筑面积超38000平方米,布展面积达到12500平方米。

开放后,观众参观入口处,藏着一处时空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悬挑结构——圆洞天窗。透过金碧辉煌的圆洞天窗,阳光可从洞口倾泻而下,在地面上形成一个圆形光斑,该光斑在地面随着时间的变化而移动。

每天太阳的东升西落,阳光从圆洞天窗投下的光束会缓慢移动,与圆洞天窗內金光闪烁的内壁交相折射。到每年夏至的正午十二点,若天公作美,正午阳光将在地面投射出一个完美无缺的圆形光斑。

球幕影院 天体悬浮

上海天文馆内部,有一个内径23米、外径约30米的球幕影院,从远处看去,犹如一个硕大的天体飘浮在空中。阳光从镂空的圆环投射下来,会在地面上形成一个美妙的圆弧,圆弧光影随着时间推移,而在地面上缓缓飘移。

每年夏至前后的正午,阳光将在地面上形成完整的光亮圆环,与地面上预设的圆形标志完美重合,上演一场阳光与天文馆的时空约会。据透露,开馆后巨幕之下将是举办音乐会、舞台剧的绝佳场所。

倒转穹顶 问天之地

即将结束天文馆的宇宙行程,不妨来一次与星空的心灵对话吧。位于上海天文馆参观尾声段的倒转穹顶,一定能直击你的心灵。

它形似巨碗,以“再造一个新的地平线”为设计理念,将常见的“穹顶”构造翻转过来。当游客置身其中,好像走进了一处与凡世隔绝的深谷。站在谷底,只留头顶一片纯净的天空。在这里“与天对话”,感受星空与心灵的对话。

三大展区 探问宇宙

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曾透露,上海天文馆将包括三大展区,分别是“家园”“宇宙”和“征程”。此外,还有“中华问天”“好奇星球”“航向火星”等三个特色展区,以及羲和太阳塔、望舒天文台、球幕影院、星空探索营、星闻会客厅等教育活动区。

如今,星空探索营已具雏形。从远处看去,太阳塔和天文台看上去像两只单球冰淇淋。据透露,太阳塔顶上有一架十分特别的太阳望远镜,观众们可以来这里“直视”太阳,看看“今天的太阳到底长什么样”。

目前,上海天文馆已征集约70件精品陨石,其中包括品相精良的月球陨石、火星陨石、灶神星陨石,还有著名的中国随州陨石、俄罗斯阿林陨石等世界著名陨石。它们将被安置在陨石实验室里,观众们不仅可以用显微镜观测它,甚至可以亲手摸到这些来自遥远时空的陨石。此外,上海天文馆还征集了120多件(套)精彩文物藏品,如著名科学家牛顿、伽利略、开普勒、惠更斯等的原版著作,精美的弗拉姆斯蒂德星图、波德星图、哥德巴赫星图等。 

本报记者 马亚宁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