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党课走“新”更走“心” ——上海科技馆庆祝建党百年“三重温”主题党课开讲

2021-06-30

      6月25日,上海科技馆举办“砥砺初心担使命 深耕科普厚创新”庆祝建党百年“三重温”主题党课,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主讲。党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使全馆党员深入了解、深刻感知、深情体悟党史的艰辛与不易,增强砥砺初心担使命、深耕科普厚创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现场,党员代表面对党旗重温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在铮铮誓言中汲取投身科技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

2062496509

      王莲华在党课中指出,上海科技馆当前正处于“三馆合一”集群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天文馆开馆在即,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知史明志、知史明责,着力在“三个度”上下功夫:心系“国之大者”,着力提升服务创新的浓度;厚植“城市精神”,着力增强硬核科普的锐度;坚持“公众至上”,着力传递科普为民的温度,以新的不凡创造奋力书写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386812766

      本次党课由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革命烈士家书三大板块组成,融合现场讲解、视频短片、故事分享、情景演绎等一系列鲜活的表现形式,集讲、视、听于一体,将党课内容由“理论灌输”变为“精神大餐”,增强了党课的故事性、趣味性、吸引力,引起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让党课更好入情、入景、入脑、入心。

1003262803

      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主题党课首先回顾了党章的主要内容以及党章修改背后的历史脉络和深刻内涵,穿插讲述中共早期党员张静泉父子用生命和信仰守护党章的故事,强调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

      在重温入党誓词环节,三位党员从聆听者变为参与者,分享了他们的入党故事,讲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使党课听起来亲切、新鲜、有趣。“70后”党员代表万红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来到上海时正值浦东开发开放。“我深深感到社会即将把我们推上历史的舞台,社会主义事业需要我们去献身、去开创,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时时激励着我。”“80后”党员代表刘哲分享了小时候她和父亲关于党徽的对话,“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她5岁那年的心中就埋下了种子。“90后”党员代表朱雯文在高中毕业时就已入党,“如今对党的思想理论学习越多,对科普工作的理解积累越多,越觉得它们在精神内核上的高度一致,是一种薪火相传的文化传承。”

322310801

-804877656

939558619

      红色家书是革命先烈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科技馆青年代表们带来的情景朗诵《三封家书》诠释了不同时期革命烈士们的人格力量、精神力量、奋斗力量。在第一封家书《诀别》中,扮演革命烈士陈觉的科技馆青年虞挺身着血衣、手戴镣铐,动情演绎着陈觉在狱中写给妻子的诀别信,党员王雅彬则饰演妻子赵云霄,诵读着这位母亲写给刚出生女儿的遗书,这对革命伉俪的故事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第二封家书《父爱》聚焦科技伟人,郭永怀是我国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这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临终都在守护机密资料。党员董毅诵读着郭永怀写给女儿郭芹的最后一封信,与宋瑛饰演的女儿,仿佛进行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党员徐湮饰演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烈士的妻子,深情诵读第三封家书《思念》,追忆这位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一个个场景直抵人心,一个个故事激荡情怀,一句句誓言铿锵有力,在诵读者的带领下,在座党员们重温红色家书,涵养国家情怀,传承优良家风,让思想受到洗礼,让心灵得到触动。

-2037218303

905217594

-1069221890

-1196803812

236613505

      党课最后,台上15名党员代表和台下全体党员在王莲华书记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举起右手,握紧拳头,跟着领誓人向党旗宣誓。科技展教党支部党员王俊卿说:“重温入党誓词,让我重回入党的那一刻,深深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和荣耀,在把入党誓词镌刻心间的同时,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自博展教党支部党员杨旭说:“那一刻我心潮澎湃,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终于正式成为了这个伟大集体中的一员,从此壮志在心、扬鞭脚下,我会用实际行动向党证明自己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天文展教党支部党员黄雅雯表示:“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中国人民的凝聚力,为祖国而骄傲,我要做好科普教育工作,牢记使命,不负时代,奋进前行。”

-878259938 

      近一个半小时的党课时光,真挚感人、催人奋进,既接地气,又直达人心,激励科技馆广大党员干部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通过“三重温”主题党课学习,上海科技馆全体党员将初心使命更好地传承赓续,更好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更好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以信念如磐、使命必达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图文/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