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海科技馆开展全国科普日线上直播系列活动

2021-10-02

  围绕建党百年,回望创新发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精心策划,推出“百年回顾科技成就”线上科普系列活动,通过B站平台在线直播科普脱口秀、科普剧、云逛展、云上创客课堂等丰富的系列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

  全国科普日期间,正值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撤离空间站、返回地球。科技馆展教中心围绕航天主题,开展了线上“达人带你逛”和云上创客课堂活动,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线上版“达人带你逛”特别邀请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设计师吴天宇对我国空间站自主在轨运行原理进行深度剖析,普及“航天神器”背后的黑科技。云上创客课堂则通过3D打印 “神舟飞船”,展示3D打印建模技术的同时,介绍神舟飞船的结构和返回方式。

2123972173

   为纪念1965年9月17日,我国在世界上首次用人工方法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的科技成就。科技馆展教中心于9月17日“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56周年当天,联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开展“牛胰岛素”主题云逛展,共同回顾胰岛素合成工作,感悟“献身、求实、团结、奋进”的胰岛素精神。

-1110366193

   在“国之重器”科普脱口秀中,展教中心三位科普使者慷慨激昂地讲解了“中国第一隧”——打浦路隧道的修建技术和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的工作原理。

470507493

   此外,展教中心还在线推出品牌科学表演《墨子遇见量子》科普剧,用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讲述了墨子、钱临照、潘建伟三位科学家的智慧碰撞以及科学家精神在中国文化中的传承。

  持续一周的直播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备受观众喜爱。我馆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紧跟科技前沿,开展特色活动,普及科学知识,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

文/图 科技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