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的公益心——记科学辅导组志愿者朱静

2019-04-23

朱静,一位70后志愿者,有着6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虽然跟随丈夫旅居海外,但是只要一回国,哪怕只是短暂的1个月,她也会主动来上海自然博物馆上岗服务。就这样,她来往于国内外,见缝插针地参与志愿服务, 2018年服务22176小时。今年截至目前3个多月就已经服务了15次,超额完成了上岗基本数。

热忱服务、耐心讲解。从上海科技馆到上海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分馆),朱静已经服务了6年。目前她在自博馆科学辅导组矿物和环境因子的土壤实验两个服务点上岗服务。每次上岗,她都早早做好准备,在矿物现场,有的小观众急于想看到观测结果,她都会耐心指导,指导小观众一步步地操作、观察;在土壤实验室,她首先把小观众引导到土壤生命的解读墙,让他们先对土壤的成分有个基本了解,再进入实验,通过讲解操作,引导观众提问思考并观察小观众对土壤的理解。在小观众的执着中、家长的笑脸中,我们看到了朱静的服务特点,那就是:仔细、认真、耐心。

主动顶岗、应急补岗。今年以来,随着二次退休的志愿者离队,我们科学辅导组出现了人数不足、队伍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的问题。今年年初,由于队伍人员青黄不接,甚至出现了过去从未发生过的岗位空缺现象。每当遇到有急于招募或者有需要顶岗的情况,朱静都会积极参加并且主动提出承担顶岗任务。有一次组里急于招募翌日的志愿者,其实她已有安排,但她立刻决定报名,调整自己的时间来馆里为观众服务。当临展需要志愿者,她也积极报名参加,因此也成为我们组临展上岗服务次数最多的志愿者。

心系公益、情满大爱。朱静在国外的日子就是为无障碍电影写讲解稿,作一名不到现场的公益人。2016年至今,她一共完成了40多部电影的讲解稿。最使朱静自豪的是在2017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第5个上海市“无障碍电影日”,当天放映了由秦怡、佟瑞欣主演的《青海湖畔》,演员佟瑞欣亲自为现场观众解说。这篇讲解稿就是朱静编写。在掌声面前,朱静只是面带微笑。是的,每部电影她都必须要看10多遍才能正确打出文字,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可想而知。

朱静常说:公益活动是相通的。在自然博物馆科普岗位上服务了6年,每次上岗都会遇到不同的观众,慢慢地也懂得了如何服务才能满足观众更多的需求。                     


-449296070

-1939423815

-29701415

                            


                                  图、文/ 科学辅导组   把宏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