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际穿越迎龙年:“水哥”王昱珩做客“科创校长空间站”

2024-02-27

  2月24日龙年元宵佳节,“科际穿越·科创校长空间站”迎来首场新春特别活动,极具网络人气和影响力的设计师、南极大使王昱珩做客上海自然博物馆,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以及科创联盟校校长等30余位嘉宾对谈交流。活动采取线下录制的形式,在上海科技馆三馆公众号、上海博物馆视频号、科创校长空间站官方账号等平台播出,为观众奉上了第一份科普新年礼,也正式开启了科创校长空间站2024年的新航程。

-1798719251

馆长对谈“自然的样子” 

-940159075

  在现场对谈交流中,嘉宾王昱珩和倪闽景馆长围绕“自然的样子”从多个角度探讨了自然与科技的关系,以及如何更好地将自然元素融入科技创新中。王昱珩从自身的经历和感悟出发,讲述了他心中“自然的样子”。他认为在网络化、娱乐化时代公众教育需要引导大家去接触大自然,并讲述了自己和自然的缘分,从加拉帕格斯岛、大英博物馆到布鲁塞尔博物馆,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从开放性、人本性等方面讲述了场馆教育的特质,也倡导公众平台传播正确的教育观念。倪馆长指出观察力和想象力在孩子教育中的重要性,鼓励孩子去自然中学习,培养个性和特性,形成独特的创造力。

科技馆馆长专业分享 

-2061389372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以《博物馆同构了未来学习的样态》为主题,分享了有关博物馆学习价值的真知灼见。他认为,博物馆的学习具有不可替代性,学校是“符号学习”,可以帮助孩子形成专业的思维方法;博物馆是“实物学习”,可以建立人与实物、人和人之间的真实链接,锻造孩子的观察力和发现力。同时,博物馆和学校在学习范式上有着主动吸收和被动接收的差别,博物馆学习具有“再发现的可能性”,是一种投入情感的主动式学习,更加能够引导孩子形成专注力、自驱力和创新力。最后,他建议公众在博物馆学习时采用串珍珠式的“系统化学习”、链接过去和未来的“启发式学习”、敢于发现错误的“批判式学习”,以及投入情感体验的“沉浸式学习”。

科创名师齐聚一堂 

1623878704

1769203805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及上海各区的校长名师们也齐聚一堂,总结一年来科创教育的具体实践,展望未来发展。他们结合自己学校的特色和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在学校管理和教学实践中如何融入科技创新的理念和做法,不管是“讲求丰富性、高层次性的适合的学习”、“因材施教的学习”,还是“人文和科创跨学科学习”等理念,都为科创教育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带馆主播”深度探馆 

196143196

-1330316362

1087763254

  除了现场分享之外,活动特设“探馆”环节。“水哥”王昱珩和上海科技馆自博馆展教中心网络科普部副部长、“带馆主播”余一鸣一同打开自博馆藏品库房大门,解读藏品背后的故事,并与其他工作人员一同在龙年生肖特展、自博馆经典参观路线中穿梭时空,从恐龙化石聊到自然科学,在自然博物馆亿万年的生命演化中找寻“龙”的足迹,在自然演化与科技创新的交织中感受生命的磅礴力量。

  “科际穿越·科创校长空间站”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科技馆、上海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2023年空间站已成功登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天文馆、上海展览中心、徐家汇书院、晶城中学等地,举办活动9场,邀请包括诺奖得主、中科院院士、教育家、人文艺术家等34位嘉宾,联动全市16个区教育局及教育主管部门,吸引全市中小学、科创企业、社会机构等不同主体参与其中,线上线下传播量破千万。2024年,“科创校长空间站”已经正式起航,未来将继续发挥好科普场馆的平台纽带功能,更好地联动学校、场馆、企业等社会主体,提供更高质量高水平的科创教育资源供给,共同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

文/图 科学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