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科普展风采】打造人才新高地 助力集群新发展

2022-10-13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近年来,上海科技馆党委坚持实施人才强馆战略,不断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创新举措,围绕“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形成了“发展有平台、干事有舞台、成长有期待、生活有温度”的人才成长氛围,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人才工作更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上海科技馆集群化发展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坚持党管人才 构建“一盘棋”大格局

  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强馆战略意识,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工青妇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人才工作“一盘棋”大格局。

  在馆党委的领导下,先后出台《中共上海科技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上海科技馆“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青年人才职业生涯导航工程实施方案》《“领航”“启航”人才计划实施办法》《“青苗”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等多项重要人才政策,为打造科普人才战略高地,释放发展活力提供政策保障。


锻造干部队伍 筑好事业发展蓄水池

  政治标准是选拔干部的第一标准。馆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能力考察作为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在完成馆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任务和应对复杂问题、突发事件中的实际表现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1931415928

举办干部专题培训班


  不断强化干部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在实践中锤炼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赴市纪委、市科技两委以及浦东新区、静安区、徐汇区等挂职锻炼;开展三馆间中层干部轮岗交流;组织馆内外年轻干部进行交叉培养;在重大工程、一线岗位、关键领域等提任了一批优秀的处科级干部。

  源头有活水,后继有来人。在培养年轻干部上,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年轻干部头脑,始终把政治能力和政治忠诚教育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第一条”。着眼“三馆合一”事业需要,放眼重大工程、展教创新、场馆运维、科学研究、综合管理等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坚持以开放的视野发现和培养年轻干部,始终保持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坚持引育并重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近年来,上海科技馆以更加积极的举措发现人才,以更加开放的胸怀使用人才,以更加有效的政策保障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高层次人才和部分专业人才紧缺的现实“短板”,创新引才模式,织密引才脉络。五年来,吸引包括高层次人才、博士后等在内的近200人来馆工作,半数以上具有硕博士学位,20余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与本市近20所高校建立定期联系,依托科普教育、研究开发等平台,吸引高校优秀毕业生来馆实习,让上海科技馆成为了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

1447088960

外籍博士后开题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每年推出服务员工实事项目,不断提升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十佳青年英才及优秀团队等系列表彰活动,形成“崇尚荣誉、珍惜荣誉、争取荣誉”的良好氛围。制定外地青年人才公租房补贴政策,利用好市区两级各类人才住房政策和服务保障,解决后顾之忧,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414878548

走访租住公租房的青年员工


构建发展体系 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多渠道整合培训资源,开发人才培养课程和项目体系,分层分类组织各类培训,设立“科训课堂”,积极吸引科普领域知名专家来馆讲学。五年来,在岗员工培训覆盖率达100%,人均学时超过90小时。

-857474124

新员工赴临港展示中心培训


  实施青年人才导航工程,聘请一批馆内的业务骨干担任导师,通过师傅带徒弟、合作研究、课题指导等多种形式,发挥好导师的指导、引导作用。五年来,开展了四期青年人才职业生涯导航工程,为168位新员工配备了带教老师,遴选了“青苗”人才16名、“启航”人才10名、“领航”人才5名,一批批优秀青年人才在关键岗位上快速成长。

  推进人才评价改革,实行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评审推荐制。五年来,推荐百余人申报专业技术职务,一大批优秀人才晋升中高级职称。


  “十四五”期间,上海科技馆进一步优化机构职能配置,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加大高端人才引培力度,实施分层分类人才管理,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科普人才为重点,建立一支高层次、专业化、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以强大的人才引擎为科技馆事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文/图 组织人事处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