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螺讲堂带你认识城市可以有多“野”

2021-10-21

10月16日,第186期绿螺讲堂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报告厅成功举办,邀请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陈雪初教授,带领大家在城市郊野寻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634041470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于近日在昆明正式召开,这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全球性会议。当前,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生态系统的退化对人类生存发展构成重大风险,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刻不容缓。以我们身边的城市郊野为例,郊野公园既是城市人的郊野,也是乡村人的田园。城市人来到郊野,最希望能看到家门口难得的自然野趣,乡村人则习惯了白鹭翩飞、蛙声一片的情景,更想要拥有一个和城市中一样的花园。城市郊野如何真正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家园,则需要在实践中寻找答案。

1734813687

陈雪初教授通过自己的科研实践带给大家一个关于“农林水乡”的故事,结合廊下郊野公园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实践,营造农林湿地复合生态空间,在城市郊野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在农林水乡中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协调统一。

-1765832903

讲座结束后,陈教授士对观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比如“上海的城市是如何扩张的?”“城市郊野怎么建?”“城市郊野有怎样的未来?”等。

1154147449

  

“绿螺讲堂”是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主办的科普公益讲座,旨在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本场直播时长1.5小时,最高有402位网民观看。疫情尚未结束,上海自然博物馆绿螺讲堂将继续把科普活动线上化,以Bilibili弹幕视频网站为平台,并持续通过现场直播、视频剪辑、图文动态进行科普输出。

图文/自博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