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典型,担使命——藏品研究党支部召开 《星河一叶》观影座谈会

2021-09-02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传承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藏品研究支部于819日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共同观看电影《星河一叶》,在影片中叶叔华院士的人格魅力、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都展现出震撼人心的力量。她从小就是一枚妥妥的学霸,不仅初中阶段跳级升学,而且考大学时以学院第一名被录取,主修中山大学所特有的数学天文专业。毕业后她主动请缨写信给台长,要求进入了上海徐家汇观象台(今天的上海天文台)工作,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女性天文研究员。她始终保持着对科学事业的热忱,时刻心系国家科技的发展,以永不放弃、坚韧执着的精神攻克诸多难关。

    以此次观影为契机,藏品研究党支部于826日组织党员同志及部门员工代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等报告原文,激励大家为科普事业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会上各位党员同志及部门员工代表畅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李必成:叶院士作为一名女性科学家,让我国天文学工作能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对此表示由衷的钦佩。她开展工作都是围绕为国家做贡献,而且非常关心下一代学生的成长。希望我们在工作中恪尽职守,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若工作中出现矛盾或问题,及时协调沟通,共同为部门的发展做出努力。

阮敏杰:观影的体会总结为三个词:一、敬佩;叶院士在学习和工作中坚持创新、不断取得突破;二、感动:90岁高龄在生病时心系天文事业的进展;三、激励:希望以她的精神激励自己和身边同事更加努力工作。

缪克佳:个人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叶院士早年求学期间,生活上经历过颠沛流离,在新中国工作条件简陋的情况下,她依然引领团队做出很巨大的成绩。感谢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贡献,我们要珍惜当下,好好工作。

靳亚丽:叶老那句我要想做一件事情,我是会奋不顾身的!”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让我想到只有真正的热爱工作,充分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意义,才能在工作中发挥出强烈的主观能动性。

师瑞萍:被影片中叶院士申请项目时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染,联想到自身在工作中受到打击时,也该有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

吴倩倩:叶院士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身处战乱中的逆境中没有放弃学业,在后来工作的顺境中也没有固步自封,依然不断进取创新,带领团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王军馥:叶院士自身过硬的专业能力,给了她推动事业发展的自信和底气,同时她有着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强烈责任心,工作目标明确,并愿意为之不懈的付诸行动。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宝贵品质。

杨斯琦:叶院士对待工作的执着精神,在影片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我们工作中偶尔遇到困难会选择逃避,但是从叶院士的事迹中明白了坚持的力量,这对我们是一种持久的激励。

季钰翔:叶院士在影片中说道:“科学是无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她秉持这个信念推进国家天文学等科学事业前瞻性的发展。但她在生活中吃穿用度却很节俭,秉持一种谦卑的态度。

葛栋:虽然不是人人都能做出叶院士那么大的贡献,但是依然要学习她的爱国精神,从实际出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谢汉宾:感动于叶院士的家国情怀,她一直不遗余力推动天文事业,在她倡议下兴建了上海天文馆,也体现了她对科普传播工作的热爱和重视。

13382186501520790656-101502207 

 

/文 藏品研究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