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牛的“十万个为什么”,这个展览都能告诉你!

2021-02-15

生肖展作为上海科技馆的原创性展览,以独特视角、科学加趣味的内容,赢得上海市民的欢迎。本次牛年生肖展,是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建成后首次策划承办的生肖展。

展览结合上海自然博物馆的特色,以问题导入,引导观众去探索数百万年来牛和人的关系。

“牛与人类同行”,在漫长的“时间树”上,人与牛百万年来的命运交织,共同面对生态和文明的时过境迁,一道携手并进从过去走进现在,走向未来。展览分5个单元,依次普及牛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及牛对人类的贡献,让观众感受人与动物的共存关系,树立保护濒危动物的意识。

125570736

一万多年前我们的先民就开始驯化原牛,现在的黄牛有很大一部分血统来自原牛;蓝牛羚是解剖和行为最接近牛亚科祖先的一种牛类;威武又萌态十足的美洲野牛,又和我们最熟悉的耕牛、奶牛有着怎样的亲缘关系……走过漫长的牛家族进化史之后,在“命运交织”板块里,四个简单汉字“牢、物、牧、犁”娓娓道来,汉字背后的科学牛故事,即古人驯化牛——“野牛变家牛”。

进入“人使用牛”之后,人与牛就不单纯是大自然里平等的角色,两个物种的进化命运已经紧密地交织在一起。战国时期,牛开始成为人耕作时常见的好帮手。到了汉代,因为中原地区“地皆平旷”,出现了“二牛抬杠”的耕地形式。唐代之后,无论是牛的轭具或耕作技术,都已发展到相当于近代农具的水平。随着犁具的改进,牛耕的效率越来越高。 

1076670619

伴随着社会的工业化进程,牛的角色发生大转变。现代的牛数量非常庞大,牛肉、牛奶的需求大于农耕需求,牛不再是犁地的主力,而是餐桌上的美食。你可知道,火锅中常见的毛肚、牛百叶、金钱肚,原来都是牛的胃?牛科动物大多具有反刍性,有着膨大而分室的复胃,分为瘤胃、网胃、瓣胃和皱胃四个胃室。毛肚是牛的瘤胃,金钱肚是牛的网胃,而广受欢迎的牛百叶则是牛胃中的瓣胃哦!


来源:新民科学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