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普大讲坛第206期开讲,探秘大国重器里的“中国龙”

2024-03-22

  2024甲辰龙年,上海科技馆原创策划推出生肖特展——“有龙则灵”。此次展览策展理念创新,将传统中国龙元素与大国重器巧妙结合,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与知识的科普盛宴。从深海探索的“海龙”号,到核能之光的“华龙一号”,再到腾云吐水的“鲲龙”AG600,这些以“龙”为名的国之重器,究竟蕴含着怎样的科技奥秘与精神力量?

-1948928317

  3月17日下午,由上海科技馆、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科创启明星协会联合推出的上海科普大讲坛第206期暨科创启明星论坛第12期活动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举办,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所长、“海龙号”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葛彤,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核工程院副院长、“华龙一号”项目总师范黎,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搜救教员机长、“最帅女飞行员”宋寅,带领观众一起探秘大国重器里的“中国龙”。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出席活动并为嘉宾颁发上海科普大讲坛荣誉奖杯。

328868688

  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ROV)是开展深海水下精细调查和无人作业的核心装备。葛彤教授提到,从2000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就开始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的研究,至今已经发展了包括“海龙”4型深海调查作业ROV、“思源号”全海深无人遥控潜水器、“曼塔号”浮游式深海多金属结核集矿验证机在内的海龙无人遥控潜水器装备体系。他详细介绍了“海龙”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的体系架构、发展历程和核心关键技术,使观众对这一国之重器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1951073347

  随后,“华龙一号”总师范黎从核能原理入手,由浅入深地带领观众了解核能的前世今生以及核能科技的最新技术成果。他详细讲述了我国第三代自主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国之重器“华龙一号”的研发与建设过程。他表示,“华龙一号”不仅具有卓越的安全性能,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也具有优越的运行性能,目前在国内外开展了批量化建设,是未来核电方面支撑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机型之一。通过讲座,观众对我国的核电技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865967874

  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搜救教员机长宋寅从自身经历出发,为观众科普了直升机飞行原理、空间定向障碍对飞行人员的影响以及在救援任务中可能面临的挑战。她特别提到了“鲲龙”AG600水陆两栖飞机在海上搜救和森林火灾扑救中的重要作用,展现了这一大国重器在应急救援领域的巨大潜力。

556753853

  在互动环节中,三位嘉宾不仅一一解答了观众的提问,也分享了他们的心路历程和体会。观众纷纷表示意犹未尽,通过此次讲座,不仅感受到了这些以“龙”为名的国之重器的科技力量,也领略了其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锐意进取、勇往直前、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

  上海科普大讲坛作为科普教育的重要平台,已经成功举办了206场活动,邀请400余位海内外科学家进行精彩演讲,逾1500万观众线上线下参与。

  本次讲座得到上海市科创启明星协会的大力支持,其中葛彤教授曾荣获上海市科技启明星项目。启明星计划项目是上海市科技人才培育工作中的一块“金字招牌”。

  本次讲座还通过上海科技馆微信视频号、B站、腾讯新闻、新华网等直播平台同步播出。

  据悉,有龙则灵——2024甲辰龙年生肖特展将于3月24日结束在上海自然博物馆的首展,随后将前往嘉兴科技馆巡展,观众可于本周末前往上海自然博物馆现场参观。

文/图 科技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