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

2023-12-07

  12月6日上午,上海科技馆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及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对全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全面动员部署。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新征程上上海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上海发展作出新的战略擘画,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全市上下进一步做好上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行动指南。我们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谋划上海科技馆新一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学懂弄通做实。

  会议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抓好学习贯彻,全馆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科技馆职责使命,积极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切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生动的工作实践,为不断开创科技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要以更高品质抓好科普供给,立足科普主责主业,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创新氛围”的要求矢志担当作为,持续在更新改造、科普展示、教育活动、科研收藏、智慧场馆、文创开发等核心能力的集成创新上下大功夫、真功夫、实功夫,全力构筑科普人才培育平台和科普集成创新高地,持续发挥在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和全国行业发展中的引领带头作用,以更高品质科普供给为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要以更高效能抓好场馆治理,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场馆治理,系统研究分析场馆运行规律和观众参观需求,不断优化管理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完善考核机制,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意识形态线上线下阵地管理,不断提高场馆服务质量、运行水平和管理效能,把解决公众诉求放在心上,把为民办事落到实处,办好人民满意的科普场馆。要以更高质量抓好基层党建,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加强馆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不懈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对三馆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运行规律和发展逻辑的把握。守正创新加强基层党建,深化博物馆党建特色品牌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赋能场馆各领域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斗的事业发展氛围。

  与会同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馆领导班子成员、党务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工青妇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