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山岛科学考察报告》公开出版发行(图)

2014-06-06

  由我馆研究人员主编、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金山岛科学考察报告》一书于2014年4月正式对外出版发行。
  金山三岛位于杭州湾东北部,与大陆隔离,是上海地区独一无二的环境质量清洁区域。岛上保留着极为珍贵的大自然原始“本底”——较好的半原始状态的生态环境和生物物种资源。1991年10月,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金山三岛及其邻近海域为“市级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
  2011~2013年,上海市海洋局组织上海科技馆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对自然保护区内的大金山岛进行了建区以来的第二次综合性科学考察(“上海金山三岛海洋自然保护区陆域调查”项目),调查对象涵盖了陆生动植物、海洋底栖生物以及自然地理环境等。本书编写正是基于本次大规模本底调查形成的,内容翔实、数据确凿、学术性较强,给读者全面呈现了大金山岛现状以及近十年来环境和生物的变化趋势,在系统阐述该自然保护区的自然地理(地质、地形、地貌、气候、土壤物理化学特征)、植物区系与演替趋势以及动植物资源现状(苔藓、地衣、蕨类、昆虫、鸟类等)的基础上,对自然地理环境与植被生态相关性进行了分析,为金山三岛海洋自然保护区的科学管理、保护利用以及海洋环境保护政策与行动的客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本书出版离不开上海市海洋管理事务中心的项目资助,更离不开我馆研究人员的辛勤付出,他们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开展野外调查、数据分析统计,并进行了报告的后续编写。参与本书编写的馆内研究人员有:李必成(主编)、秦祥堃(副主编,已退休)、刘漫萍、师瑞萍、高伯平、文春青、王瑜、徐蕾等。

 

  文/冯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