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植物的前世今生

2017-04-19

  3月18日,“达人带你逛”第53期活动邀请到上海辰山植物园郗旺博士,围绕“太空植物”这一话题展开了探讨。郗博士不仅是一名博物学爱好者,也是果壳网、百度知道特约作者,具有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经验,其多篇作品被科普文集所收录。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家庭踊跃报名,经过筛选,共有25组亲子家庭参与其中。

  活动伊始,郗博士以科幻电影《火星救援》中在太空种植蔬菜的情景为引子,启发现场的小朋友们思考“太空种菜与地球上种菜的区别”、“植物在太空中面临的挑战”等问题,小朋友们展开了丰富的想象。随后,郗博士重点分析了光、土壤、重力等因素对植物生长的影响,与小朋友们一起探究了植物在太空中的生长状态,并讨论了太空蔬菜的安全性。活动最后,在郗博士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参观了科技馆的“生物万象”展区,结合热带雨林地区特有的“七大现象”进一步验证了影响植物生长的因素。

  此次活动借助科技馆展示资源,围绕科技热点话题,采用自主探究、主题讲解、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使小朋友们对“太空植物”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收获颇丰。

1

活动现场

2
通过实物演示植物如何感受重力

3
观察重力对植物生长的影响

4
参观“生物万象”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