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与传承——信息运维党支部开展电影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2021-09-11

    9月8日,信息运维党支部与明华物业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所在部门团员青年们一起观看了著名天文学家、我国天文学重要奠基人、战略科学家叶叔华先生的纪录电影《星河一叶》。

    影片充分展现了叶叔华先生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她始终怀着对科学事业的强烈热忱和对国家科技强盛的无限渴盼,以永不放弃、坚韧执着的精神攻坚克难,不断登上新的科学高峰。

    家国情怀  淡泊名利

    时光倒流80年。银幕上,年少时品学兼优的叶先生经历了日本侵华战争,饱受颠沛流离之苦,辗转来到广东连县求学时,一个大通铺就让她觉得“很好了”。她说:“经历过战争的人,更知道强国意味着什么。”正是为了这一份责任,叶先生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反复试验,使中国世界时测时精度在全球授时公报中从排名靠后跃居世界第二。1965年,中国建立了北京时间,结束了依赖别国精确时间讯号的历史。

    在现实生活中,大家都会认为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小行星是很荣耀的。但叶先生却认为命名是小事一桩,打趣地说“你看到它奇形怪状的,又不发光,又不发亮,就是在天空上乱跑,跑来跑去,一点意思都没有,这(小行星命名)是真正的虚名。”

    科学远见  大国重器

    叶叔华先生是新中国首位女天文台台长,被国际同行亲切地称为“Madam Ye(叶女士)”。她坚定地倡导VLBI技术应用于空间科学和航天器的跟踪测量。她提出利用中国VLBI网进行探月工程嫦娥卫星实时测轨的建议。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探索,终于建成嫦娥一号卫星工程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并圆满完成嫦娥一号卫星的精密测定轨任务,这是国际上首次将VLBI技术应用于探月卫星奔月轨道段和在轨测试段的准实时轨道测量。从嫦娥一号到天问一号,VLBI为中国空天探测工程的顺利实施作出关键贡献。她推动建成“天马望远镜”,大幅提升我国射电天文观测能力;推动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望远镜阵列(SKA)七个创始国之一,并争取在上海建立SKA数据区域中心。

    天文情缘  心系科普

    作为一名科技馆人,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叶叔华先生和天文馆的情缘了。2010年,叶叔华先生倡议兴建上海天文馆,如今全球建筑规模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开馆迎客已近两月了。通过以“塑造完整宇宙观”为愿景,分为“家园”“宇宙”“征程”三个部分,激发人们的好奇心,鼓励人们感受星空,理解宇宙。正如叶先生在影片中所说“天文馆直接关系人的宇宙观,宇宙多么大多么宽,人在宇宙当中是何等小,你怎么用有生之年,能够为人类做些好的事情。”我们一定要传承好科学家精神,擦亮上海天文馆这张靓丽的科普名片。

 

-1917821217

图文/信息运维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