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学术期刊:寻找下一个发力点——出版单位数字化创新与新技术培训总结(图)

2017-03-10

  培训归来,正值11月中旬,主编转来行业同类学术期刊的材料,在研读的同时,我不断思索着在澳洲的培训内容,明年的工作是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

  发力点之一:学术译介与策划

  作为国内自然科学博物馆行业第一份学术期刊,《科学教育与博物馆》在创办之初,主编就提出了刊物要具有全球视野。创刊以来,本刊的载文量达189篇,其中英文论文14篇(国际论文4篇),港澳台论文6篇,译介文章12篇,“全球视野”的战略得到了初步的体现。然而,与发达国家自然科学类的博物馆相比,我们虽然拥有观众量的优势,但学术治理是短板,如何补这个短板,学术译介是借鉴国外同行办刊经验的有效途径。

  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的颜帅等曾提出中国科技期刊的“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其中的第三步即重视双向译介,推动中文期刊的国际化和英文资源的本土化[1]。经过创刊以来的译介实践,我们体会到,无论在确定选题、获取授权还是在甄选译者方面,译介的难度之大都超过了想象。作为副主编(执行主编),我认为最大的难题还是对眼力的考验,选题的确定会直接影响文章的阅读率、引用率,而它们是重要的期刊质量评估参考指标。除此以外,这次培训接触到了Outbrain,可以关注一下。Outbrain是一个个性化的网络内容推荐引擎,为博客主和新闻网站提供了一个插件,装上该插件后,每篇博客文章和新闻的最后将出现一个评分界面,读者可以对文章内容进行评分。国内做内容推荐引擎领域的产品有无觅和JiaThis的友荐等(我们的文章是否也可以借此提高显示度呢?),是否可以将其作为我们确定选题的辅助手段呢?另一个让我头疼的问题是版权,国外的同类期刊是如何取得授权的?培训期间,我带着这个问题专门请教了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的高级讲师田博士(DR GEORGE TIAN),问题得到了解答。

  通过培训,我感悟到应保持一种开放的心态,积极融入国际学术共同体,并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届的学术发展需要了解国外同行的学术进展,加强与国外自然科学博物馆学界的对话交流,因而学术译介将是一项生生不息的工作。

  发力点之二:学术活动与推广

  “活动”提升科技期刊影响力[2]。此次培训,有两家机构在“活动”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家是位于悉尼的Mumbrella,一个专注于讨论澳大利亚媒体方方面面的网站,创办于2008年12月,其业务现已拓展到亚洲。创办人之一Tim Burrowes来自英国,有多年的媒体从业经验,在媒体圈有广泛的人脉。Mumbrella的“活动”主要有评奖、会议和培训等,如Mumbrella Asia Awards致力于表彰媒介、营销以及广告领域最杰出、最革新、最具创意的代理商与营销案例,涵盖了中国、南亚、东南亚地区。其培训的参与者不是为了取得证书,而是实实在在希望从中获取价值。

  1

  Mumbrella的创办人之一:Tim Burrowes

  另一家是位于墨尔本的The Wheeler Centre,一家创办于2009年的非营利活动服务机构,专注文学、创意、政治和艺术领域,中心主任Michael Williams先生具有出版从业经历。据他介绍,中心一年举办超过230场活动,其活动包括多个系列,80%是免费的,如Breakfast Club每天都会在中心进行,它将一种提供补贴的公共早餐会与一系列主题讨论结合到了一起。这些讨论的主题包括“艺术能够同时兼具外观和效力吗?”“隐私与我们对事物的着迷”等等。来自全球各地的活动策划人、艺术家,以及以墨尔本和悉尼为基地的演讲者则会轮番阐述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在The Wheeler Centre参加一个能够启发并令人深思的演讲”成为了网传“来到墨尔本,一定要做的事!”之一。

  中心2015年年报显示[3],The Wheeler Centre全年生产了970段高质量的录音,1000个在线播客和2200篇在线文章,网站平均每月有超过73488个积极参与的会话;12000名年轻人及其家人参加了中心年度儿童读物节;中心的播客系列吸引了大约39000集页面浏览量,2015年页面浏览的平均时间为6分钟39秒,18%为澳大利亚以外的用户。

  作为非营利活动服务机构,其运营经费一半来自政府,我问另一半的运营经费是如何解决的,Michael Williams先生答复说,7%的收入来自Lonely Planet的Planet Wheeler Foundation的投资,还有其他企业和个人的支持。

  2

  The Wheeler Centre 2015年收入构成[3]

  以上两家的经验值得我们经费自筹的行业学术期刊借鉴,特别是培训的模式和运营经费的筹集模式,我们是否也可以通过举办“活动”,寻求企业资助,聚集核心作者,形成选题的“金矿”呢?

  发力点之三:学术研究与科普

  作为科普行业的学术研究期刊,《科学教育与博物馆》通过科普活动,在获取专家资源、作者资源,为理事单位提供服务等方面,已有初步的尝试。而在此次培训中了解到的上述两家机构的有关做法,为我们下一步如何深化学术研究与开展科普活动,开阔了思路。

  The Conversation网站,是一个全球性解释型新闻网站,旨在满足用户对“解释性新闻”的在线需求,具体做法是网站与高校等单位签约,签约单位向网站提供一些资助,网站联络这些主要来自高校的权威专家撰写专栏,请他们对突发新闻和重大新闻做出评论、解释。通过这种方式,即保证了内容的科学性,又提升了专家的知名度,专家所在高校的声望也得到了提高,为高校招生、科研项目的获取形成了社会影响力,网站也得到了运营的经费,形成了多赢的格局。

  纸质媒体美好前景的幻灭激励了Andrew Jaspan先生于2010年4月创立了The Conversation。截至2015年,网站月平均在线用户已达270万,56%的用户年龄低于45岁,超过80%的用户是非学术背景的人士[4]。Jaspan相信深度新闻仍然是有需求的。

  Refraction Media是一家专注于STEM领域的定制出版商。STEM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数学(Mathematics)。STEM教育就是综合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学科的教育。在国家实力的比较中,获得STEM学位的人数数量是一个重要的指标。美国政府STEM计划是一项鼓励学生主修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学科的计划,并不断加大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教育的投入,培养学生的科技理工素养。

  Refraction Media出版Careers with Code、Careers with Science、Careers with Engineering、Postgrad Futures、KnowHow magazine杂志,以及运营Science Meets Business网站和通讯。Refraction Media由谷歌赞助,并有大学、企业和政府的广告投入。他们开展包括帮助学生完成自己的实验作品、提供场地展示学生的实习作品、指导学生就业等一系列线下活动,其出版物通过企业、学校、俱乐部和图书馆投放、销售。

  《科学教育与博物馆》也曾有过类似做法的尝试,如基于科普场馆开发科普增刊和科普巡展等。有鉴于此,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借鉴上述机构的做法,促进学术研究与科普实现良性互动。

  “这是一个充满着变化、不确定性和机会的时代”,本次培训的负责人,悉尼科技大学传媒学院的Peter Fray教授如是说。受众需要什么?需要讲故事!我们只有用多种方式,才能讲好故事。

参考文献:
[1] 颜帅,张昕. 科技期刊如何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国科技期刊的“三步走”[J],科技与出版,2014(1):22-25。.
[2]贾永兴. “活动”提升科技期刊影响力[M]//上海市科技期刊学会. 科技期刊发展与导向第六辑.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7:86-90..
[3] The Wheeler Centre 2015 Annual Report.
[4] The Conversation 2015 Stakeholder Report.

 

3 
技术总监谢尔盖正在和韩啸啸探讨如何安排演出时间


      这群来自苏格兰的朋友做起事来也是丝毫不马虎。他们有着严谨的工作态度,每盏灯的位置、每条线路的铺设都严格按照图纸设置;他们有着良好的工作习惯,马克笔、胶带纸是他们的魔法棒;他们对工作充满热情,就像一群活泼的精灵,高效率地搭建起莎曼卡的绚丽舞台。

4

 
布展完成后的现场

        这种工作热情深深感染了科技馆的员工们,也鼓舞着我们更加积极地投入展览的实施与开放。

5

 
布展现场工作人员合影

        当帷幕落下,机械木偶们静静矗立的时候,别忘了还有一群莎曼卡剧院的朋友们曾经在这里辛勤地劳动与付出过。
如果还没有机会来看过展览的朋友们,可以线上访问木偶总动员的微信导览。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