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聚焦脑机接口技术 公益科普微电影《记忆旅游》上映

2024-01-17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月17日电(记者陈爱平)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项目资助、上海科技馆精心制作的公益科普微电影《记忆旅游》16日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首映。影片以脑机接口技术为主题,探讨科技与记忆、人性和伦理之间复杂而发人深思的关系。  

  影片女主角李淘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脑科学家和科技创业者,她全心投入自己创立的“记忆旅游”项目,试图开创人类体验记忆的全新方式。在“记忆旅游”的世界里,一切都变得可能。然而,李淘淘遇到了神秘的投资者计潜,在他们的言语交锋中,计潜发现她所宣称的一切似乎并不是那样……电影通过角色之间的互动和复杂多变的情节安排,呈现出一个融合科幻与哲学思考的故事,引发观众对科技、记忆、个人隐私和伦理问题的深刻思考。

  影片探讨的前沿技术——脑机接口,是指在人或动物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创建的直接连接,从而实现脑与设备的信息交换。

-375129052

《记忆旅游》首映式上,相关领域科学家探讨脑机接口等技术发展成果。上海科技馆供图

  影片的科学顾问、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陶虎介绍,脑机接口技术的初期应用主要是为了帮助脑神经疾病患者和残障人士恢复正常生活。这部分人群对脑机接口技术的宽容度较高,比如可以接受侵入式脑机接口、接受一次脑外科手术等。而要将这项技术推广至普通人,就必须保证植入手术的创伤最小,同时确保植入的电极功能强大、副作用极低、使用寿命长久,并开发自动化植入手术机器人,以减少对脑外科医生的依赖。

  另一位科学顾问、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杨天明提出:“如果从纯粹唯物主义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意识不过是大脑中的电信号活动。”在脑科学的视角下,关于身份、起源、死亡与永生等深奥而古老的问题有了全新的思考路径。

  专家还介绍,实际上,对人脑进行相当程度的控制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学界对此类技术的应用范围实行了严格限制,并极为谨慎地推进这一技术的发展。《记忆旅游》恰当地探讨了这些潜在的伦理风险,向观众传达警示。

  《记忆旅游》16日起同步在哔哩哔哩平台“魔都科学目录”频道播出,后续还将在上海科技馆三馆新媒体平台免费播放。

  上海科技馆科学传播中心正在科技资源科普化领域不断创新。近年来,微电影和微短剧备受欢迎。聚焦科技前沿的科普微电影不仅能为公众带来精彩的观影体验和广阔的科学视野,也能引导广大公众尤其是年轻人热爱科学、理解科学、支持科学、参与科学。

  “我们还将以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更丰富的不同场景,为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奉上‘科普大餐’。”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说。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