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然博物馆开展“守护城市中的自然”开学第一课活动

2024-02-2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青少年关注城市生态发展,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2月20日,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携手上海市虹口区科学技术协会、虹口区教育局、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开展“守护城市中的自然”开学第一课活动。

2122311215

  40名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东校的学生作为虹口区学生代表,在上海故事、生态万象展区参与了活动。其中上海故事展区的活动在上海虹口微信公众号、自博馆微信公众号、自博馆B站平台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活动紧密结合自博馆展区资源,让青少年通过场景式、沉浸式的课程体验和自然史研究中心的专家讲座,了解上海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以及人类活动对上海城市生态系统的影响。同时,线上参与活动的学生还观看了“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纪录片《震旦鸦雀》以及“科研中国梦”系列记录片《阻击互花米草》《拯救大闸蟹》。

  活动最后,同学们围绕未来上海城市构想、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生态保护、人与自然的关系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上海的城市生态发展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124769671

  此次活动是上海科技馆与虹口区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后,自博馆与虹口区科学技术协会、虹口区教育局、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的首次合作。未来,自博馆还将与虹口区教育学院以及虹口区各学校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开展进一步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科普教育资源普及,实现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惠及更多学生民众。

文/图 自博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