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上海科技馆寒假“放大招”,院士讲述“地外纤维”制作,百万网红现场“召唤雷霆”

2024-01-24

  “闭馆”的上海科技馆如何在这个寒假不缺席?这个周末,上海科技馆联合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图书馆、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推出为期三周的“‘科’好玩了”寒假周末营,汇集“上海科普大讲坛”“好奇心集市”“科学LIVE秀”“遇见@科学家”四大品牌项目,精心策划六场独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带领观众解锁前沿科技,激发科学兴趣,开拓科学视野,感悟科学精神。

-920708343

  自去年3月底闭馆来,上海科技馆通过“科普五进”活动,精准输送优质科普资源进学校、社区、场馆、乡村和商圈,全年走出场馆实施活动395场,惠及3.96万人。“‘科’好玩了”寒假周末营将持续“闭馆不停课”,让科学惠及更多人群。

科学大咖变身“摊主”,纤维也能“七十二变”

  本周末是“‘科’好玩了”寒假周末营首秀,800多张预约票一天之内一抢而空。周六下午,有料、有趣的“好奇心集市”在寒假周末营正式开张。上海科技馆联合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入驻集市,科学“大咖”变身“摊主”为观众现场科普介孔材料、纤维材料。

  一根小小纤维,却能“七十二变”。“这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徐桂银教授指着众多展品中的一捆白色丝线说。普通聚乙烯纤维可以用来做保鲜膜,它大概有2万个分子量,这捆白丝的分子量高达200万个,航母阻拦索、神舟飞船降落伞就是用它制作而成。另外,它还可以用来做人工韧带。

-2125547210

  徐桂银又拿来一根形似橡皮筋的纤维,让孩子们拉它。纤维越拉越长,颜色由黄变绿,松手后,它便“蠕动”着慢慢变回原样,颜色也变成原来的黄色。“这种纤维可以通过颜色来预警。”徐桂银说,“比如当你东西装得太重时,它就可以变色告知你超重了。”

  纤维实验室摊位对面,AI学哑语摊位也已经排起了长龙。孩子们在屏幕前跟着数字人小姐姐“手舞足蹈”,如果模仿到位,小姐姐就会告诉你闯关成功。一个孩子连闯四关,学会了四句哑语,拿到了礼物。

上海科普大讲坛今年开讲,月壤也能转化为高性能纤维

  周六下午,上海科普大讲坛第203期特邀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朱美芳院士带来新年第一场讲座《地外纤维:一根丝的星辰之旅》。这也是2024年上海科普大讲坛第一讲。

408456813

  “如果从地面带材料到月球不现实,我们是否可以利用月球上的资源建造基地?”朱美芳介绍了一种能在极端环境中保持优良性能的特殊材料,并分享了这种材料的研发过程和应用前景,尤其是在未来的月球基地建设中的潜在应用。

  朱美芳是“地外纤维实验室”的负责人,实验室的主要工作是月壤转化为高性能纤维。月球土壤是月球表面最主要的原位资源,东华大学“地外纤维实验室”通过模拟月球真空、微重力等极端条件,制备月球玄武岩纤维,同时开展纤维性能全面评估,逆向优化纤维成纤条件,实现月球原位资源成纤技术从无到有的突破式发展,为未来月球基地建设任务提供技术储备和纤维结构材料支撑。

精彩活动秀不停,百万粉丝网红现场“召唤雷霆”

  未来两个周末,“‘科’好玩了”寒假周末营的精彩之旅还将持续上演。华山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郁金泰,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程炜分别从“生物脑”和“数字脑”两个维度为观众共同讲述《用数学揭秘“大脑的奥秘”》。

  拥有百万粉丝,被人们称为“神仙老师”夏振东带着他的“魔法课”来到科学LIVE秀舞台。他既能化身“激光射手”,还能现场“召唤雷霆”。观众可以现场感受到“隔空移物”“意念掰钢叉”“伸手触闪电”等实验的科学魅力。同时,科学LIVE秀《浮不浮》《结构的力量》也将演绎气球悬浮、超导磁悬浮和气垫船悬浮等别开生面的互动实验,并邀请观众上台解锁“结构的力量”。

-1610805271

  1月25日和2月8日分别是中国舰船减摇技术创始人顾懋祥院士和“中国催化剂之父”闵恩泽院士的诞辰,上海科技馆特别策划2场科学家主题生日会活动,邀请与科学家同一天生日的幸运观众参与活动。1月19日前往“海上科学城”——“远望1号”航天测量船,通过科普讲座、船上科普活动实践,带领观众探索我国船舶事业向深蓝进发的科学奥秘。2月3日前往巴斯夫浦东创新园,通过聆听科学家故事和科普讲座、观摩厂区并参与“小小化学家”实验,让大家感受化工行业催化剂的神奇力量。

文:沈湫莎

图:上海科技馆供图

来源:文汇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