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螺讲堂新年首讲聚焦城市森林建设与城市生物多样性

2024-01-30

  1月25日上午,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举办2024年度首场绿螺讲座,特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首席专家、国家林草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成研究员带来《城市森林建设与城市生物多样性》专题报告。这也是绿螺讲堂全新开启的“新自然”系列主题讲座的首场活动。

1361431820

  王成是国家森林城市研究专家,长期从事城市森林、景观生态方面的科研工作,在中国森林城市建设理论、森林城市发展规划、城市植源性污染、森林保健功能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研究。

  在报告中,王成以“保护恢复城市生物多样性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城市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实践路径”为主线,详细阐述了城市化地区绿色生态空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中的功能特性。他从“保障城市生态系统健康”“建设清新优美城市环境”“促进居民身心健康”“维持区域生态安全”四个方面,解释了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的原因。

-42610661

  结合近年来森林城市规划建设案例和研究成果,王成提出了多种基于城市森林的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包括保护和增加城市森林生态空间的总量、注重增加生物多样性树种的使用、培育近自然林为主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设立城市公园绿地自然保护带、建设生态源地与生物廊道互联互通的生态网络、培育长寿稳定的城市森林等。

  本次绿螺讲堂还邀请到上海市林业总站副站长、正高级工程师韩玉洁以及自博馆展教中心生态学博士徐珊珊,与王成围绕人工智能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如何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城市森林及生态廊道如何发挥作用等话题,和线上线下观众进行互动。

1921288402

  2024年,绿螺讲堂开启了“新自然”系列主题讲座,旨在通过“‘城市’和‘荒野’整体生态系统”这一视角,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展示技术赋能生态保护,启迪公众运用系统思维重新想象自然、演绎自然,助力“韧性生态之城”的建设。

  未来,上海自然博物馆将继续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聚焦社会热点,深入挖掘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内涵,运用互联网的传播手段,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让更多人积极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中来。

文/图 自博馆展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