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船长的世博新起航--支援船舶馆有感

2010-07-16

  在东方网的博客中,有一位“航海衣羊”,他的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航海的热爱;在世博中国船舶馆,有一位帅气的老船长,向每一个人讲述着航海的故事,在场所有人都能感受到他的热情。而我第一次来到世博中国船舶馆,幸运地遇到了他,让我体验了不一样的中国船舶馆,也不由自主地感染了他对航海的热爱。
  站在中国船舶馆的中心区域——中心广场,仿佛置身于一艘巨大的船舶之中,在船头的甲板上伫立着高大的主桅,透过两侧的舷窗似乎能眺望船外的海洋世界。“好大一个厅哦,用来干什么呢?”这是我第一次走过中厅,对它的最大印象也是唯一印象。二楼是一个钻井平台和一艘卸油船,很特别的是周围铺满了珊瑚石。楼层之间的坡道两侧是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三楼的船模在我这个门外汉看起来还没有投影渲染出来的海洋效果来得炫目。而4楼的大剧院我觉得倒是比沙特馆的巨幕电影要来得震撼。不过每一个展品、每一件布置,这一切的一切,平凡的不平凡的,在碰到衣羊船长后,都变得鲜活起来了。
  他很专业。他向每个游客介绍船舶的大桅,是根据“远望”号以一比一的尺寸制成。大桅上安装的是雷达的天线,它是收发雷达波的装置!雷达是船长的眼睛,是千里眼。如果没有雷达,船长和驾驶员将是瞎子!为什么叫汽笛?因为过去的船舶都是蒸汽机船,所以以前叫船为火轮船,而现在是功率巨大的柴油机推动,汽笛用电了。但仍然沿袭“汽笛”的名称。挂在头顶上方的旗叫什么名字呢?“万国旗”?不,叫信号旗,一共有40面,分别代表了26个字母和9个数字。现在中厅里挂满旗,代表着庆祝世博这个大盛会。
  他很风趣。他向游客提问:甲板还有一个名字,你知道是什么吗?“猴子甲板”!因为啊,在这儿,可以看到水手们像猴子一样在大桅上爬上爬下。
  他很独特。他认为船舶是有性别的。他问人们:船舶是男人还是女人?或者说boy or girl?他说:船舶应该是一个女人,一个漂亮女人。因为每一艘船的曲线都非常曼妙;在她出船厂之前,工人们会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像一个新嫁娘;在第一次下水前,会有一个像婚礼一样隆重的仪式,有一位美丽高贵的女士为她祝福;她的首航毫无疑义被称为处女航。所有的一切都说明了船舶是一个女人,还是一个漂亮女人。所有的游客听到这些看法,不由地会心一笑。
  他很骄傲。在交通港,有一艘“新亚洲”号集装箱船,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的集装箱船。当有的游客拿起相机想拍下这艘船舶的时候,船长说:您可以把我和这艘船一起拍进照片里,因为我就是这艘船的船长。言语中,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他的骄傲和自豪,在场的所有游客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他很有故事。有游客问船长,是否在亚丁湾碰上过海盗。船长说那是当然,碰到不止一次。在场的游客听了后都捏了把汗,那可怎么办呀?船长轻松笑道:我的船高30米,排出的水都把海盗船推到一边凉快去了,我让船加速航行的时候,还能听到海盗喊话,让我们开慢点!所有的游客听到这儿才轻松下来。不过在船长航海生涯中的惊险刺激又岂止这些呢。
  他很适合讲解。他曾撰写了大量亲身经历的航海故事、海员生活趣事,发表很多航海专业论文。世博会期间,他更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游客阐释中国船舶馆的主题——“船舶,让城市更美好”,传播船舶与航海的知识、文化和精神,并与游客分享自己战风浪、斗海盗的逸闻趣事。他说他来过科技馆,体验过这里的海上航行器,也听过志愿者的讲解。而现在,他来到了中国船舶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让人们更加了解中国的船舶和航海事业,让更多年轻人投身于这两个行业,使中国从航海大国变为航海强国。
  一身洁白的制服,神采飞扬的船长在许多游客的相机里留下了身影,成为船舶馆的一大亮点。有他在的地方,往往也是掌声最热烈的地方。也许是在船舶馆做志愿者后,船长的生活变得更精彩;也许船舶馆有了船长的讲解而变得更精彩,总而言之,两者之间的配合是如此的完美,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们科技馆来说,其实也可以进行这方面的尝试――邀请一些客座专家组成讲解明星团队,定期地针对部分展区展品深入讲解,有别于我们全程讲解全覆盖浅层次的讲解,对我们讲解员来说也是一个学习机会。

 

  毛红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