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员大会倒计时》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武装不停步

2020-12-16

        五年来,馆团委全面落实“全团抓思想引导”的工作要求,履行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部署,坚持把理想信念挺在前面,努力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

        一、开展“习研会” 青年学思坊系列活动,引导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

       2016年5月,团委启动“青年讲师团”,以馆内青年学者为主体,以对外授课或一线实地讨论的形式,分享科研、科普工作成果;2017年10月,积极组建馆内青年讲师团开展《习近平讲故事》青春诵读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交流沙龙等活动,组织团员青年结合自身工作撰写微感悟。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举办了专题讲座、集中学习、座谈研讨、现场教学等活动,提高了学习质量;2018年,成立上海科技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2019年5月,开展“习研会”青年学思坊揭牌暨导师聘任活动。此后还邀请了中央党校、市委党校等专家学者做客“习研会”学思坊与青年代表座谈交流,组织团员青年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力推进全馆青年思想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思践悟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教育引导全馆团员青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542082289

1471756651


        二、以主题团日为抓手,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16年10月,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响应团市委“十月征途”的号召,于崇明西沙湿地开展 “薪火长征路 共聚青春行”主题团日活动;2017年9月,为迎接党的十九大、上海科技馆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浦东世纪公园举办“青春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续华章”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代表重温入团誓词、共绘喜迎十九大新“蓝图”;2019年联合中电50所团干部组织开展“瞻仰烈士陵园,传承革命精神”——龙华烈士陵园瞻仰暨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国旗下成长”——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升旗仪式暨青春健康跑活动,让青年们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


112960402

-924989653

         三、  服务馆中心大局工作,搭建青年成才平台

        2018年,为迎接馆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馆团委筹备了深耕科普谱新篇——上海科技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以及“求知馆史、践梦‘七一’”馆史室参观答题等衍生活动。图片展共分“公众吸引力”“行业影响力”“科普辐射力”“科研支撑力”“文化软实力”“党建引领力”6个部分,全面展示17年来,上海科技馆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科技两委的要求和部署,带领全馆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埋头苦干,加快推进“三馆合一”创新转型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示了17年来科技馆改革创新的进程,弘扬了新时代科技馆精神,展现了科技馆人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此外,服务科普主责主业,馆团委也一直在行动。如参照讲解员大赛全国赛和上海赛的赛制标准,自2016开始,陆续承办了“传递科学精神,争当科普先锋”上海科技馆科普讲解员大赛、“我的岗位我做主”青年秀演讲比赛、“不忘初心 建功科创”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自博馆青年金雯俐正是从这些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典型代表,她通过参加馆内的各项赛事活动,为在全国舞台的展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她说:“在馆团委组织的活动中,我总会感受到与一群奋发向上的年轻伙伴并肩进取的热血与激情。这份共同的成长,也从舞台延续到自然博物馆的展厅,面对观众,我们正在努力启发更多的科学思维,为点亮未来的科技创新奉献自己的力量。”科技馆青年陈杨霖则通过比赛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成为后起之秀。她说:“馆团委举办的这次比赛不仅让我从前辈那里学习到了经验,还让我结识到了馆内各个领域的有志青年,通过比赛,我收获了经验,开拓了视野,激发了创作灵感。我把这一次比赛看成是我工作道路上的助跑器,助力我走向今后更多、更大的舞台,让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向。”

-1643072662

-1863420446


         四、特色“一团一品”,激发支部活力

         自2016年开始,团委启动“一团一品”建设,以“补短板”为契机,发动全体支部查摆团工作短板问题并提出方向性措施,形成任务清晰、节点明确、责任到人的补短板工作方案。注重组织生活的形式创新和质量提升,支持各团支部开展“一团一品”建设项目,推动实施“支部堡垒”“青年先锋”两大工程。

-104726649

858610693

         未来,馆团委也将在馆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科技团工委的正确指导下,始终站在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高度,紧紧围绕科技馆中心大局和共青团改革任务,紧密结合科技馆青年的实际特点,团结带领全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科普事业建设,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技术博物馆集群的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图、文/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