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推物理须行乐,何用浮名绊此身

2017-05-05

 为深度挖掘“科艺相通”临展的科普教育意义,5月1日,第57期“达人带你逛”活动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刘音老师,也是本次展览的主创之一,通过讲座与实地参观结合的沉浸式体验方式,与大家一起探寻展览背后的故事,共有35组亲子家庭参与了本次活动。

  2017年4月18日-5月28日,由上海科技馆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举办的“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在上海科技馆二楼特展厅展出,84件精美的科艺佳品为参观者献上一场科学与艺术交融的视觉盛宴。

  刘老师首先引用杜甫的“细推物理须行乐,何用浮名绊此身”比喻李政道先生,详细讲述了李先生是如何结缘物理,并以李先生“求学问、需学问、只学答、非学问”的学习秘诀鼓励现场的小朋友们要善于学习;此外他还通过介绍李先生对科教事业的八大贡献,让活动参与者共同感悟其物理人生与爱国情怀;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参观了“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通过 刘老师的深入讲解,了解到许多科学艺术作品背后的精彩故事及科学内涵。

  此次活动做到展览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不仅阐述了展品背后的故事,展示了科学与艺术的碰撞,而且升华了小朋友们的爱国情怀。

1

刘音老师讲述李先生的故事

 

1

专注聆听

 

 

1

了解科艺作品背后的故事及科学内涵

 

 

1

合影留念

图/文  展示教育处  李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