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馆联动 安全有序——访后勤保卫处处长周国宗

2017-08-10

  “后勤保卫处的工作如履薄冰,责任重大。每一位同志必须时刻保持清醒警觉、警钟长鸣、牢记安全”,后勤保卫处处长周国宗语重心长地说,在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探索“三馆合一”的网格化、智能化联动安保管理模式,打造平安科技馆,建立一支强有力的专业化安保队伍,是部门目前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1

 

  问:当前正值暑期大客流时期,作为一线保障部门,后勤保卫处怎样把好科技馆的第一道关? 

  答:今年暑期大客流来得比较早,从6月24日起就迎来了客流高峰,并且今年暑期持续高温,创上海145年“连续酷暑”记录,压力和挑战尤为严峻。面对酷暑高温和客流高峰的双重“烤”验,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场馆安全有序。

  在观众分流措施上,首先,为防止散客与团队观众在排队入馆时发生对冲,我们新增了1号门专门针对团队的安检入口,关闭了原先1号门停车场,并开放了1号门B区,为团队游客提供了一个周转空间;其次,把原先售检票部门的工作岗位前移,从原先的2号门室内检票口处转移至室外,有效缓解了原先室内检票口游客入馆秩序混乱的局面;再次,针对今年7月12日微信售票功能的全面开启,在2号门和6号门开通了网上购票观众的专用通道,通过分流缓解了大批观众入馆时的安全管理压力。

  在防暑降温措施上,为缓解高温炙烤对排队等候入馆的观众和室外作业的工作人员所造成的不适,我们在6号门排队帐篷内开启了喷雾降温装置;在2号门、6号门室外入口处放置大量降温冰块;专门为在室外工作的一线服务人员临时安装了内设空调的安保岗亭;加强医务室防暑、急救类药品和医疗用品的储备。

  问:今年的黄牛倒票、非法摊贩等现象与往年相比有何新动向?

  答:虽然今年我们对售票环节采取了一人一票、网售实名制等管控手段,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黄牛倒票现象。但相比往年,今年的黄牛又出现了新的动向:一是以高额套票的方式(门票 预约券)倒卖给不愿意排队领取预约券的观众;二是利用6号门到2号门之间存在的交通距离,使用摩托车等机动车收费载客,欺骗因大客流不愿排队等候购票的观众。

  针对上述给科技馆形象造成严重损害的黄牛们,我们进行了集中打击,不允许已被馆方识别的黄牛以及拉客的摩托车进入科技馆的红线范围内。

  此外,今年还出现了团伙盗窃作案和乞讨人群低龄化的新现象,我们也进行了集中打击和有效管控。

  我们协调公安刑警便衣队、属地派出所和城管等执法部门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打击场馆扒窃案件、黄牛倒票和整治周边环境,特别注意防控涉外扒窃案件的发生,保障游客财产安全。

  城管执法部门重点加强对2号门和下沉式广场非法摊贩的整治,安保人员积极配合,加大联合巡查力度,保障周边治安稳定和良好场馆环境。

 

  2

 

  安保工作是高危岗位,始终存在着不确定的危险因素,我们既要确保自身的人身安全,也要维护好科技馆的场馆安全,往往要兼具一抓到底的韧劲、灵活应变的能力以及和不法分子斗智斗勇的智慧。此外,我们长期与属地公安、消防、城管等政府职能部门合作,形成联防、联治、联动的网格化治安管理机制。

  问:后勤保卫处是全馆的安全统筹部门,将从哪些方面打造平安科技馆?

  答:目前我馆技防系统十分落后,还停留在刚开馆时的标准,监控设备都已经老化,门禁系统、对讲设备等都不能联动,停车场没有实现智能化管理,监控指挥中心无统筹管理的信息化平台,信息孤岛现象严重,无法实现三馆实时联动的指挥体系。 “打造平安科技馆”是馆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我们才刚刚起步。第一步我们主要落实的是技防系统的更新改造,今年上半年已完成了技防改造方案的全面安全评估,力争明年基本完成全部改造,为努力实现智慧型平安科技馆的目标奠定基础。

  3

  

  今年上半年我们制定了三馆安全综合治理责任网络图,实行了安全责任“块长负责制”,由各处室/部门负责人担任部门及所辖区域的“块长”,完成了“三馆”安全综合治理责任书签约,确保每一个点位的安全责任均能落实到人。

  新的安全责任制出台以后,安全检查模式从以往大规模的集中安全检查,转变为自查、互查、突击查,大幅度提高了安全隐患排查的频次、效率和覆盖面。今年三馆均排查出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包括设备设施老化问题、火灾水灾苗头、员工使用电器不当等问题。

  此外,两周一次的科技馆安全运行例会及三馆的双月安全联席会议,对整个场馆的安全运行管理、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问:如何建立一支强有力的专业化安保队伍,确保场馆的安全运行?

  答: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和5A景区,科技馆在安保队伍的建设方面与国外著名博物馆存在着一定差距。

  如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就拥有一支600人的安保团队,其中24人是国家执法部门派驻的警察与消防官,拥有执法权,他们的培训对政策法律法规的掌握、人员素质以及应急处突能力的培养都很到位,拥有一套精细化的安保管理模式,他们的体制机制和管理理念与我们完全不同。

  还有,他们的人员编制属于公司企业制,管理十分严格,合同期通常是20年,人员流动性小,归属感强。而我馆的安保人员合同期只有1至3年,人员流动性大,文化水平较低,从长远来看,对安保队伍的建设发展十分不利。

  对于存在的不足,我们积极开展“补短板”工作,开展安保工作质量专项考评,加强安保人员的业务培训和队列训练,定期检查指导,鼓励安保人员要在岗位上积极作为,提振精气神,切实提升安保服务质量,并从组建专业安检队伍入手,突破瓶颈,增强安检人员责任意识,切实强化专业技能和应急处突能力。

  整体来说,安保队伍今年在服务意识、安全意识、应急处突能力、培训演练、人员配置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27日,因保安人员关键时刻处置得当,及时救出一名因行为不当而卷入自动扶梯的老人,避免了一起游客伤亡事故。

  4

  

  最后特别强调一点,建立一支强有力的、专业化的安保队伍对确保我馆的安全运行,实现三馆联动的安保体系极为重要。作为科技馆的安保人员,除了要思维敏捷、管理严格、注重工作方法手段、具有灵活应变能力,还要具备与属地政府职能部门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熟悉掌握治安处罚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