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参谋 服务大局 ——访办公室副主任李岩松

2017-09-07

  办公室承担着服务大局、统筹协调、调研督办、信息综合、办文办会等重要职能,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三馆合一”战略格局对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更新的要求,办公室副主任李岩松向我们谈起了今年部门工作情况和下一步打算。

1

 

  问:办公室如何统筹协调全馆各处室,服务中心工作,推动顶层设计落地见效?

  答:办公室紧紧围绕馆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和助手,服务工作大局,努力推动顶层设计落地见效。

  抓制度建设。对接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馆内现状,先后建立或修订了《内部信息报送管理办法》、《会议管理规定》、《档案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讲座、论坛及报告会等管理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从组织保障、责任分工、流程管控、检查考核等环节建章立制、规范操作。

  抓学习培训。在工作中,注重强化文件、法规、制度的学习,通过党委会、馆长办公会、信息员成长训练营、档案员专题培训等形式,宣讲、推送有关法规文件给相关部门或员工,做到专题学习、精准定位、固本强效,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效果。

  抓创新举措。适应信息化场馆运营模式,使用OA网上办公系统,开设公务接待审批、活动内容审核、讲座论坛审批等,规范流程、提升效率;建立馆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两个微信群,做到信息共享及时,指令精准传递,加快办事效率,推动政令畅通。

  下一步还将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解决档案工作效率低、利用不便、数据安全性不高等问题,从制度、流程、数据、规范等方面,实现档案规范管理和便捷使用。

2

 

  总之,我们的工作要立足于强化法规、条例、制度执行,在全馆上下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强化对流程痕迹的落实工作,关注秘密保护,树立档案保密意识;强化对信息深入挖掘,营造良好的内外氛围,树立信息报送意识;强化全方位理解认识安全内容,形成全员重视安全,树立安全责任意识。

  问:2017年是馆“十三五”规划落实的重要之年,办公室通过哪些方式加强调研和督办,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答:围绕“十三五”整体规划和11个专项规划,办公室不断加强调研督办的广度和深度,做好督办工作进展的跟踪检查和整理分析,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抓问题,注重实效。办公室不仅要掌握面上的情况,也需要深入实际,查到真问题,找到真方法。比如,针对12345市民投诉热线给我馆反馈的问题,以往馆内部流程往往需要2-3天才能解决,而现在正式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群成员包括分管馆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一线员工,仅半天时间就能回应民众关切的问题,提升公众服务效能。

  抓重点,以点带面。我们加强天文馆建设工程、更新改造工程等调研,及时反馈动态信息,及时跟进需要内外配套和协调的工作。结合重要会议决议、“补短板”及各类领导交办的事务,上半年已派发153张督办单,同时整理问题共性,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希望通过督办事务让全馆各部门举一反三,带动整体工作落实。

  抓结果,创新考核。我们通过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督办台账,也对信息上报数量、录用率进行打分评比,对督办单完成时间、成果效能都提出具体考核指标和有关办法。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会加强精细化管理,优化和完善相关督办和考核格式,进一步做到督办模块化、精准化。

  问:“三馆合一”要求我馆更好地在体制机制上融为一体,办公室如何提升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

  答:进一步转变会风、提升工作效能。和过去相比,我馆会风实现转变,更加注重会议实效。不管是决策会议还是专题会议,会后我们会发送通知给各部门,要求大家出落实方案,将会议成果切实转变为工作成果,做到有决策有落实。我们还注重会议整合,通过落实《会议管理办法》等制度,鼓励大家开短会、开套会。通过制定《一周工作安排》,既合理有效安排馆领导时间,又能让各部门了解各自的工作动态,是一种信息共享的好方式。

3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保证办文质量。注重着眼全馆层面,考虑办文内容,体现大局意识,同时,也强化对文字细节把控,做到精准无误。在起草十五周年工作报告、2016年年报、馆第二次党代会报告等很多工作中,都能抽丝剥茧、提炼归纳出有价值的信息。在汇总分析全馆工作过程中,也深深感受各部门工作的显著业绩和大家为科技馆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

  联系上下,沟通左右,组织牵头落实馆内重大事项。办公室牵头组织过程中,注重面上协调、主动靠前,把任务策划好,形成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成节点,加强过程把控。通过精细组织、细致安排,确保了2017年上海市科技节、全国馆长培训班等活动的顺利举办。下半年,我们还将继续做好由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家科普场馆发展研讨会、第三届国际自然保护周活动、馆第二次党代会、我馆首次科研工作会议等重要任务。

  问:上海科技馆已跃升为全球最受欢迎博物馆的第七位,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发展进程?

  答:在“三馆合一”新形势下,我们积极对接国家外事战略,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大背景,以上海科技馆“十三五”发展行动纲要为指导,积极开拓各类国际渠道,完善国际合作交流布局,实现在交流传播我馆科创成果的同时,传播中国文化,体现我馆特色。

  对标“国际一流”,优化国际化战略布局。在国际化战略布局过程中始终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原则,2017年我馆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伦敦科技馆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高层也进行了人员互访,下一步将就人才培养、战略展示、科研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我们也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业务拓展,就展览展示、科普教育活动及科普影视作品等自主研发的科普产品与同行场馆开展合作。 深化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提升我馆国际显示度。我馆从2012年开始,就与新西兰奥塔哥博物馆、德国曼海姆科技馆、泰国国家科技馆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人员交换培养。目前,参与国际交换项目的人员达20余人,这一数字还将不断被刷新。今年自然史研究中心何鑫、郦珊先后受国际组织邀请赴南非、越南参加国际科研交流活动,我们还将继续组织业务骨干参加世界科技馆大会、美国博物馆协会年会等国际会议及论坛,让他们在国际舞台上发声。

  支持“两大工程”,开展高质量国际合作。我们围绕服务国际一流临展引进和馆自主研发巡展的海外推广开展工作,重点拓展“古天文展”、“一带一路”青花瓷展的海外宣传和巡展活动,做好馆重点工程建设的前期推广。 此外,我们还要做好外事出访计划的制定、预算把控以及执行,有关工作要早考虑、早安排、早学习,比如今年科研团队出访较多,时间紧任务重,在此情况下仍要做到过程严格控制、提前预警,强化成果输出。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