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社会机构和个人在上海天文馆展厅组织讲解活动管理的公告

2022-01-21

  近日,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下称“本馆”)接到观众反映,有社会人士(含导游、社会教育机构及其他个人)未经本馆许可,私自组织进行非专业讲解活动,造成展厅人员拥堵、环境嘈杂、展项损坏,并且讲解存在内容不规范、科学性有错误、对展品诠释不准确等问题。以上行为严重扰乱展厅正常秩序,影响观众参观体验,误导公众,偏离科学认知,对本馆疫情防控工作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因此,为规范展厅讲解秩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天文馆展览、展品信息的准确诠释,保障公众参观权益,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参观环境,本馆特此告知:除经本馆事先审核通过的公益讲解活动外,社会人士(包括但不限于导游、社会教育机构、其他个人等)不得在本馆展厅组织进行讲解活动。
  如有关单位确因工作需要在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展厅组织公益讲解活动,须在上海天文馆官网下载并填写《上海天文馆展厅公益讲解申请表》(链接:www.sstm-sam.org.cn),提前7个工作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给上海天文馆审核(邮箱地址:sam_edu@sstm.org.cn),并同时提交讲解词、申请人单位证明、申请人身份证(电子版)。审核通过后,上海天文馆将通过电子邮件通知申请人,审核未通过的,不再另行通知。
  经审核通过的讲解活动,申请人须于当日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服务台领取《临时讲解证》。讲解期间,须将讲解证件悬挂在胸前显著位置。讲解结束后,应立即归还讲解证并取回有效身份证件。馆内所有讲解活动均严禁使用扩音设备。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若有违反者,一经发现,本馆有权终止其活动并劝离,对不服从管理、影响正常参观秩序及造成安全隐患者,必要时本馆将请求公安机关协助处置。

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
2022年1月21日


附件:

上海天文馆展厅公益讲解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