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宋娴参加国际博物馆日国家主会场系列活动并做报告

2020-05-19

5月17日下午,作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系列活动之一的“青年视角——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论坛在南京博物院举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并致辞。

关强指出,青年是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青年作为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和生命力的群体,正在以独特的视角和前沿的研究方式,为博物馆建设提供新的思考方向和发展动力。近年来,青年在博物馆事业发展中成绩斐然,尤其在学术研究、文化交流等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青年承载着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希望,我国博物馆在体系布局进一步优化、场馆质量不断提升、文化服务更加完善方面,特别需要青年一代在推动博物馆新发展中发挥新担当和新作为。

 -511877491

我馆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娴在论坛上作报告

上海科技馆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娴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三馆合一格局下科学教育生态体系构建》的报告。她以STEM 教育研究案例为出发点,引出国际教育学会关于“非正式的科学教育”(ISE)的准入、公平和包容框架问题,探讨了博物馆“多元—包容”框架在国内外的差异,并详述了上海科技馆如何依托 “三馆合一”的内容体系促进非正式科学教育的多元与包容。宋娴指出,在未来,我馆将理顺三馆集群化运行的模式,促进三馆之间的联动,构建以场馆资源为核心的教育生态体系,依托展示、收藏、研究、技术等各种平台联通社会各类资源,致力于服务更多元的公众,构建更具包容性的教育生态体系,打造世界级的科学文化新地标。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杭州、南京、重庆、成都、长沙等地的博物馆青年从业者,从青年人的视角出发,围绕博物馆教育、展览、服务等方面,以对话的形式,通过交流分享经验,为博物馆发展建言献策,贡献青年智慧与力量。

1619011565


图、文/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