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Live秀—区政协委员进校园活动圆满完成

2019-04-26

      4月25日上午,我馆与浦东新区政协、合庆镇人民政府共同开展的“科学Live秀——区政协委员进校园活动”走进上海市庆华小学。在副馆长缪文靖的带领下,由展教处教育活动部刘以文、龚皓两位组成的科普表演小分队为师生们带去了两场精彩科学Live秀“压力山大”、“声音与音乐”,参与活动的受众共70余人。
      上午10:00活动正式开始。上海科技馆表演团队的皓皓哥哥和文文姐姐给同学们带去了别开生面的科学Live秀, 通过第一场“徒手吸铝罐”科学表演秀,同学们懂得了只要将铝罐底部的空气排出,利用手掌内外的大气压强差,便能上演一场徒手吸铝罐的“魔术表演”; 在第二场“音乐吸管”科学表演秀中,学生代表与皓皓哥哥一起用一根普通的吸管吹出了不同的音调,使大家明白了音调的高低与振动的频率有关。                              
       活动中,两位科技辅导员借助实验向同学们询问“什么是大气压?”、“大气压有多大?”、“如何才能改变声音的高低?” 等问题。同学们对辅导员抛出的难题兴趣浓烈,争先恐后地回答,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活跃。           
       皓皓哥哥和文文姐姐用诙谐幽默的表达方式、简明易懂的科学实验带领同学们探索了大气压强以及声音世界的奥秘。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大胆参加实验互动。一双双认真的眼睛、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种寓教于乐、深入浅出的方式使孩子们理解了深奥的科学原理,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还能参加类似的科普实践活动。后续上海科技馆也将继续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扩大受众面,让更多的同学在活动中获益。    

-338865063

-451110210

1460814251

-246545195

 

            图、文/展示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