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中国革命历史,用青春践行初心使命

2021-02-26

       习近平总书记2月18日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强调多讲讲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希望“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总书记的回信在上海科技馆团员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 

       田家隆 馆团委书记/党群工作处

       总书记的回信,是对老一辈革命家精神风范的高度评价,是对上海这一革命圣地凝结的建党精神的充分肯定,是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崇高使命的殷切期望。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红色文化的源头。上海科技馆共青团工作,要充分发扬“山铁火海”“比学赶超”精神,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科技馆开馆20周年,天文馆建成开放等重大节点服务全局工作,充分发挥馆“习研会”平台优势,把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全馆广大青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推出一批具有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科普特色的说服人、鼓舞人、打动人的典型案例。要实施“科普先锋青年建功百日行动”,努力推动馆青年工作成为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领先旗帜,奋力谱写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的青春篇章。

       徐芷妤 科技馆第一团支部/天文馆管理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党员,当我看到老战士们在画面中这般讲述当年的故事时,深知建党建国的不易。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要以史为镜、以史鉴今,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今年天文馆将建成开放,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更应该发挥铁军精神,在写好讲解稿的基础上,多多走进场馆练习,并用自己的话语将我所理解的天文知识讲述给观众们听。我会学习继承老一辈的爱国传统和革命精神,助力上海天文馆圆满竣工,为创造党和国家事业的新辉煌而接续奋斗。

       虞挺 科技馆第二团支部/展示教育处

       新四军是一支在抗日烽火中应运而生的人民军队,它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考验,为民族解放和革命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铸就了可贵的铁军精神。

      总书记在2月18日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向他们致以了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这一封信让党史宣传工作者坚定工作信心,更强调了青年一代学习党史的必要性。这些百岁老人是党和国家发展的见证者,是让党和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参与者,如今他们又作为这段光辉历史的传播者,我们青年一代有责任从前辈们手里接过接力棒,自觉学习党史、传承党史,为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

       瞿俊君 科技馆第三团支部/展示教育处

       我们如今身处的新时代是各位革命前辈用血与肉甚至是数不清的牺牲换来的。我们在展望未来的同时也绝不能忘了回首过去,中华民族的日益崛起、中华儿女的艰苦奋斗,无时无刻都在诠释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将刻在心中时刻鞭策自己。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要一步一步在党的指引下踏实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奉献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光和热!

       李敏 科技馆第四团支部/办公室

       新四军是我国抗日烽火考验中的一支模范铁军,拥有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作为当代社会最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年轻一代,我们要立足当下,学习中国革命历史、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百年来,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我们党历经了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学习党史,我们要把一代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发扬光大,结合岗位工作实际,主动想事、用心做事、高效成事,踏踏实实做人,脚踏实地干事,心无旁骛、砥砺奋进,启航新征程。

       贾诚伟 自博第一团支部/自然史研究中心

       我们平时应该加强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的学习,从这段革命经历里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个人干净的基本底线,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年轻一代的我们要传承和弘扬新四军铁一般的担当精神,永葆昂扬的革命斗志、旺盛的工作热情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奋发有为锐意进取,这样才能够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宋瑛 自博第二团支部/展教服务处

       在过去这种艰苦困难的时刻,这些老战士们都能够挺身而出,为中国革命事业英勇奋斗,到了和平年代,他们依然永葆初心,继续在中国革命史教育活动中发光发热。

       党的故事最精彩,革命故事最动人。新时代的我们,要接过先辈手中的火炬,更要以身作则,朝着为人民服务的方向不断前行。在教育活动工作中,我将根据受众群体的不同,做出不同特色的讲解;在综合管理工作中,我将妥善协调志愿者工作,及时反馈总结,积累经验。青年一代作为建设祖国的强壮队伍,只有通过不断的积累和奋斗,才能让自己的祖国变得更强大、更美好,才能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添砖加瓦。

       刘聪 自博第三团支部/展教服务处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新四军的成长史就好像一卷胶片,记录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它也是一面镜子,照见了党为中国人民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身影。作为共青团员,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并传承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把四个“铁一般”作为学习和工作上的自我追求,争做光荣的“铁军”传人,为中国的科普事业助力添彩,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生的答卷!


文/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