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展示教育处科普团队赴新疆开展共建交流活动

2019-04-06

近日,上海科技馆展示教育处的科普团队,远赴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和伊宁市开展馆际共建交流和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当地青少年送去了奇妙有趣的科学表演和科学课程。

6天时间里,团队先后在新疆科技馆、伊宁市科技馆、乌鲁木齐市第27小学、乌鲁木齐市外国语小学、乌鲁木齐县一中、伊宁市第15小学、伊宁市第一小学和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等科普场馆和中小学校,进行了36场活动,共有5620人次受益。此次活动在当地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很多学生和老师们都表示之前没看到过这么有趣的活动形式,原来科学可以这么有意思。当地科普工作者和科技老师,也与我馆科普团队进行了深入、详细的业务交流。当地多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其中在乌鲁木齐市外国语小学的科学表演,还进行了线上网络直播和互动,让更多的科学爱好者参与其中。

此次共建交流活动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新疆科技馆、乌鲁木齐市科技馆、乌鲁木齐县教育局、伊宁市科协、伊宁市科技馆、伊宁县科协及相关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2018年,为了响应首届“一带一路”科普场馆发展国际研讨会“协同共享、场馆互惠、共建科学传播丝绸之路”的倡议,满足公众多样化的科普文化需求,进一步促进馆际交流与合作,我馆与新疆科技馆、乌鲁木齐市科技馆、伊宁市科技馆分别签订了合作共建框架协议。此次活动就是基于共建协议举办的合作交流实践成果。后续,上海科技馆与三馆之间还将继续在“共享、互惠、共建”的原则下,进一步搭建“一带一路”沿线馆际合作的平台,加强沪疆两地优势资源的互通共享,在科普展览展示、科普教育活动、人员培训交流等方面探索长期合作的模式,全面融合、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1502738828

1048181873

405372007

-2041709156

1159465092

图、文/展示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