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幕背后的故事——球幕影院胶片放映培训小记

2019-11-19

       放映员,有些人很向往,觉得这是一个特别有趣的职业;有些人很羡慕,认为这是很羡慕,认为这是一份非常轻松的工作工作。其实事情从来都没想象的那么简单和表面化。
       开机、穿胶片、按开始键,电影放完之后再按下结束键、关机,最多再死记硬背一下穿胶片的过程,这是我接触胶片放映工作之前,对它的全部想象。但是,经过在球幕影院一个月左右的培训之后,我的想法完全改变了,原来胶片放映远远不止这些,看似简单的步骤操作背后,靠的是过硬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十足的专注和细心,每一个穿片的手势,每一次校对分隔线时的弯腰,每一次左右手相互的配合,每一秒用心的倾听和注视,一个动作接着一个动作,一场复一场,一日复一日,这些素质都是需要长期的磨练和积累的。
       每天电影放映前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所有放映设备,并做好设备的清洁保养工作。胶片运行时所经过的放映机设备的每一个轨道,每一个滚轴都要用酒精进行仔细擦拭;然后进行开机试运行,观察每个设备是否正常,以便最大程度地减少正式放映时的风险;在影片放映过程中,我们还要经常检查水压、电流、温度、湿度等数据,并将它们记录在案。在客流高峰期间,每场电影之间的放映间隔时间只有15分钟,留给放映员装卸胶片的时间大约只有5分钟左右,这对放映员装片的熟练度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仅要快,而且要准确,在胶片安装完成后还要做仔细检查。这些都是作为一个合格的放映员所必需的基础技能。
       胶片电影的放映是个精密而又细致的工作。每天从进入放映间开始,注意力就要高度集中,对每个放映设备的运行状况我们都要用眼观察,用耳倾听,甚至用鼻子嗅,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处理,容不得半点犹豫。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像对待胶片放映系统那样,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严于律己的工作精神,认真仔细对待每一个细节,为影院的良好运行尽自己的一份力。

432180750


文/徐 炜  

图/曲春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