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 || 和衷共济,齐“见”大美

2019-04-18

2016年11月8日,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正式开工。期间,项目工程获得上海市文明工地、上海市明星工地、上海市人气工地等荣誉称号。2019年3月13日,央视新闻频道《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将天文馆整体园区建设中的壮美航拍景象首次完整呈现在全世界人民的眼前。

随着建安工程竣工的临近,历时一年多绘就的展示工程整体规划设计蓝图呼之欲出,为履行“建设世界顶级天文馆”的承诺,建设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全体同仁已拧实发条,决心以“起步就是冲刺”和“没有失败的借口,只有成功的理由”的精神,齐心聚力,抢抓新机遇,再创新业绩。

咬定目标,狠抓落实  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打好建安工程竣工收关之战

今年是建筑工程主体工作的收关之年,针对建筑封水、内装完成、建筑竣工等关键性节点,建安部制定了“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的工作要求。带领总包和参建单位在提升进度管理水平、加强计划管理效率、实现进度计划可控性方面坚持做到落细、落小、落实。

为了做到质量和进度的统筹管理,建安部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协调人力资源;赶赴材料供应商协商供货进度;约谈总包及精装修等单位负责人成功组织多支作业队伍,采用分班组昼夜施工的方法支持天文馆建设。

面对质量和进度的平衡控制,建设者实行分级管理,即由总包制定总体计划,各分包按总体计划编制子计划,将工程进度大节点进一步分解为月计划、周计划、天计划,并通过新建的“进度控制管理微信群”发布计划,做到建设工作日日清,形成了进度计划管理的监督检查机制。

精细布局,科学统筹  用绣花精神打好展示工程全面启动之战

经历了去年少量展示包件的采购实战,展示部的多数成员已由项目“小白”、操作“菜鸟”成功进阶,充分了解项目采购的要求和进度节奏。2019年展示部采购数量大幅增加,为确保项目年内采购到位,年初指挥部特邀综合业务处对采购项目进行梳理,对采购类别、支付比例等方面做了30多项的优化调整。

同时,配套制定《上海天文馆展示工程2019年采购项目进度计划》表,并上墙公示。随着工程的推进,管理人员将随时追踪和标注各个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这一举措,配合展示部去年即已建立的双周计划和双周例会检查制度,有效地督促各项目负责人新一年要拿出全身干劲,跑出更快速度。截至目前,已完成16类28项包件的采购工作,2019年一季度完成两大类5个包件的立项工作,其它各展项包件也将按计划有序推进。

系统规划,多措并举 全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之战

今年,天文建设指挥部展示工程的预算资金过亿,为确保资金安全,指挥部注重源头管理,对照馆现行条款,认真比对、逐条梳理。在制度层面形成了“2+3+1”的文件体系,以建设指挥部制度和展示工程管理制度为统领,以项目管理方案、供应商调研说明和项目采购操作指导及注意事项为具体指导,以工程项目成员廉政责任承诺书为托底保证。

与此同时,对采购业务设置了“五三五”的监督机制,即五个把关层级(项目组成员、项目负责人、展区负责人/四大业务条线主管、展示部部长、分管领导),三个防控组织(采购小组、天文建设指挥部、天文馆党支部)和五项管理控制(采购管理、预算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档案管理)。

在制度+组织的双重保障下,每一位项目负责人可以在招投标、深化设计、制作施工、安装调试、竣工验收这五大环节中找到对应的操作依据,每一个动作都能找到相应的决策机制,在廉政面前做到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

2018年,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及参建单位,过得充实、走得坚定。2019年,建安工程将把施工接力棒正式传递到展示工程的手中,面对世界顶级天文馆的目标、面对这一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年份,天文馆党支部将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把好方向、担好责任,与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带领全体工程建设人员“聚力攻坚,同心干事”,用和美营造氛围、用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

-353096767

-1159411234


图、文/天文馆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