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越携手 科普共融”上海科技馆和绍兴科技馆携手合作共建

2021-04-17

       相约芳菲四月,共话科普发展。4月15日,“沪越携手 科普共融”上海科技馆和绍兴科技馆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绍兴科技馆成功举行,合作共建将以更实质性的行动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推动绍兴接轨上海,促进长三角地区大联合、大协作,灵活利用现有的平台、机制和资源,高效促进科普工作发展,盘活长三角科普资源“一盘棋”,以共享方式迎来绍兴科普“加速度”。
       本次活动由绍兴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贾良荣主持,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忠民,绍兴市政协副主席胡少云,绍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荣社先后致辞。活动启动仪式蕴含创意,科普之树在六位领导嘉宾的灌溉下逐渐发出亮光,展现蓬勃生机,寓意在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随着两馆合作共建活动的逐渐展开,科普之树定会茁壮成长。
        随后,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与绍兴科技馆馆长陶思敏正式签约并互赠“上海科技馆 绍兴科技馆馆际合作共建单位”匾牌,双方分管馆长上台展示、介绍并互赠科普资源,此次交流的科普资源均为双方多年来自主策划的精品科学课程,丰富了沪越两地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资源。出席并见证本次签约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有浙江省科协科普部部长汪光年、上海科技馆副馆长缪文靖、浙江省科技馆副馆长黄荣根、上海科技馆合作交流处处长李伟和上海科技馆展教中心副主任胡玺丹等。
       上海科技馆是由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现代化综合性科学技术博物馆集群,下辖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和天文馆三座自然科学博物馆,是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的公益性机构,全国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引领着长三角乃至全国科普场馆的发展。绍兴科技馆建有全国首家科技馆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普教育基地”,是绍兴市中小学生科技实践基地,首创的“馆校结合”新模式在全国推广,并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第一批青少年创客示范工作室等多项荣誉称号。
       此次签约合作是进一步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推动绍兴接轨上海的积极实践。绍兴科技馆也是上海科技馆在长三角地区合作共建的第一家地市级科技馆,今后两馆将在科普研学、人才培养、展教交流、展览策划、资源共享、展品研发等多个领域深入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多元融合,协同发展。
       签约活动结束后,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带来了题为《跨界融合重构场馆知识体系》的科普讲座,他从场馆跨界融合的背景、上海科技馆的实践与探索和科普场馆未来发展思考等方面展开分享,讲座内容生动精彩,有共鸣有启发,结尾时现场观众积极提问交流探讨,获益匪浅。绍兴市各区、县(市)科协科普工作负责人、绍兴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会员、绍兴市科协和绍兴科技馆全体员工聆听了讲座。

499304815

-1479414135

2053998732

-112359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