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 || 吹响冲锋号,赢得新发展

2019-04-20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9年是全面落实馆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完善科研管理工作,创新文化科技融合,落实旅游标准化建设,防范党风廉政风险,完成招标采购计划……新年伊始,综合业务处秉持“开局即是决战”的决心,聚焦核心业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重于泰山的压力感,力争抓早,抓好,全面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瞄准急难愁盼痛点需求  下大决心做好采购项目落细落小

今年科技馆全年20万以上采购计划达101项,采购总金额4.4亿元,较去年分别上升12%和138%,其中,两大工程指挥部项目占到全年采购总金额的85%。为保障馆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业务处采购中心全体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前谋划,主动靠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积极与各部门沟通了解相关信息,年底完成提前启动项目采购编号申请,确保采购任务按计划实施。

两大工程任务艰巨,天文展项工程全面铺开,更新改造稳步启动,业务处加强流程管控、加大计划提前力度、提升服务质量等,多管齐下,连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采购工作。1月26日,召开天文馆采购推进会,与天文馆指挥部各项目负责人系统梳理采购内容、采购方式,确定采购路径、采购计划。1月30日,召开全馆重大工程项目采购工作会议,明确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采购计划和任务,与天文馆建设指挥部、更新改造指挥部和后勤保卫处签订《重大工程项目采购责任书》,用“任务”和“指标”推动馆采购工作按计划推进。多次召开专题采购工作调研会,相关馆领导与多个部门参与,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汇报并听取各部门对采购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以更实的举措提升采购工作效能。

擦亮业务拓展工作品牌   花大力气做好科研管理创新创效

根据馆党代会精神及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安排,科研管理、文化科技融合及项目管理也是业务处的核心任务之一。2019年,业务处积极落实全馆“制度+科技”工作部署,着力推动科研管理的全流程上线,主动与信息中心对接需求,明确时间节点,力争在上半年完成课题申报、过程管理、课题验收环节的流程上线,下一步努力实现与预算登记、采购平台的关联,推动科研课题的全流程管控。

同时,应国家对科研领域“放管服”的改革要求 ,业务处根据国家新近出台的有关文件,认真梳理了馆内现有的科研管理制度,逐项对标对表,赴药物所、有机所等单位调研取经,借鉴改革经验。未来将着力聚焦在优化课题申报、简化课题审批、分级限额报销、强化绩效评价等方面对馆内科研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努力通过高效严谨的制度设计和流程优化,实现对科研人员的松绑,并依职有效地履行法人单位的管理职责。

强化党风廉政责任担当   下大工夫做好风险防控压紧压实

围绕我馆的重点工作和部门的核心业务,业务处从实际出发、从岗位出发,厘清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压实责任担当,多角度多维度确保党风廉政落实到位,杜绝党风廉政建设摆形式、走过场。

制度完善优化和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使各环节工作要点更加清晰;抓好政策学习研究和业务能力的提升,使部门履责和防风险能力更加过硬;推进专家库、项目库、供应商库、知识库的完善和上线,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让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项目成员廉政承诺书》的编制、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项目预算的市场调研和第三方评估,一系列更细更实的工作和举措在不断落地,确保了业务处党风廉政建设精准发力向深层次挺进。

2019年是极其繁忙的一年,展望未来,业务处全体人员将继续“知其任、明其职、尽其责”,不断学习提高,强化责任担当,按照馆的各项重点任务要求,对标对表做好全年工作,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行。

838551217

1163913761

图、文/综合业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