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说狗:狗的前世今生

2018-02-18

      正当农历春节狗年来临之际,国家动物博物馆张劲硕博士做客自然博物馆,在第99期活动中讲述“狗的前世今生”。从包括“狗”字的成语、属狗的名人入手,主讲人介绍了现代家犬的生物学分类,并梳理了关于现代家犬的起源研究。张劲硕博士风趣幽默,现场气氛活跃,东方网及网易新闻进行了活动直播。

       活动中,主讲人历数犬科13属的代表物种,随后聚焦犬属,在做出“狗与狼是生物学意义上的同一物种”的阐述后,提出“狗从哪里来”的问题。从当前世界上出土的最早家犬化石,到近代中外科学家对各个品种狗的DNA研究,狗的起源众说纷纭,而令观众产生共鸣的则是那些熟悉的品种:腊肠、柯基、德牧——此段讲述主讲人与现场观众互动非常热烈。

       作为狗年春节特别活动的主讲人,张劲硕博士两年前就来讲过第53期讲堂,此次“狗年说狗”活动,为春节前的自博馆添了一把年味!

-28918231